嘎姆遊刊是嘎姆擂台(gamelet.com)提供給玩家們發表論文、分享心得的園地。歡迎玩家們自由投稿,在嗄姆的歷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跡。

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論點數秘境對五子棋造成的衝擊

《文/江春向東主筆, GB共筆》

前言

「嘎姆點數」在嘎姆是很重要的元素,自從推出了「點數秘境」後,玩家可以不花錢就享受到只有點數才有的服務(如:坦克永久裝飾、坦克E鍵道具、光繼擴充角色、光繼寶石),整體來說,很多玩家都相當滿意它,但筆者也發覺,它帶來的變化不只有好的。

以下文章將會提到點數秘境之弊端及解決之道。




五子棋獲取點數的方式

玩家每日都可以在「五子棋」中,獲取一次點數,獲得的方式就是「連勝兩場」。目標不限定同一人,可以第一場是AI,第二場是玩家,反之也可以。但有一點必須要注意的是,如果跟嘎姆駭客對弈時,按離開,會中斷連勝紀錄喔。


點數秘境在五子棋的弊端

簡單直說,就是所謂的「洗分」、「雙開」,用這種方式取得點數,這在五子棋是十分流行的,先說說導致以上兩點的誘因:

  1. 如果用洗分或雙開的方式,一場著棋數最少只需要9步(黑5白4)就可以結束,兩場18步。
  2. 電腦AI雖然不強,但對於剛入門(特別是只為點數而來)的玩家,來說是有難度的,如果一直連續輸給AI,玩家會聯想到用第1點的方法,如果是第一場贏,第二場卻輸了,也會加強用第1點的念頭,甚至更強烈(以心理學、社會學來看)。
  3. 如果自己的朋友邀請自己來,並請自己讓與他兩場,事後再讓與自己兩場,這種情況只要接觸過,再次發生的機率非常高。
  4. 抗拮作用,當對方贏了就等於我輸了,獲得點數的因素不完全是掌控在自己手裡。
  5. 輸者持續輸,但敗給一個玩家時,可能會導致下一場也失敗(不全是棋藝問題,還有心境),使得怕麻煩的玩家選擇用第1點方式。

「麻煩」、「方便」,這兩個念頭促使一些玩家該怎麼做。以上五點就是導致不良風氣的五大原因,但原因不只有五,筆者只是列舉常見之原因。

也許有些人認為這不算一件嚴重的事情,有這樣的感覺是很正常的,因為對於忙碌的光暈玩家,在獲得點數後,就得去光暈遊玩,可能會覺得這只是兩場對弈,不會影響
到整個五子棋的風氣,但這個風氣是持續性的,且有一定的感染力!


該如何改善

應改善成只能從電腦AI那取得點數,電腦AI並沒有很難,這點可從連勝兩場的勳章獲得人數得知,只要用心思考就會有收穫,這樣可培養嘎姆的朋友接受五子棋文化的涵養,更加符合嘎姆非營利網站的理想追求。


改善後會有的影響

改善後五子棋的人數是否會大幅降低呢?不會,因為大多數為了點數的玩家,在獲取點數後即離開遊戲,改善並不會大幅度影響「線上人數」,反而會增加為了點數選擇與電腦AI專研棋藝的玩家(不多,但會持續上升,比原先長久),其中的一部分,會勾起他對五子棋的興趣,增加持續遊玩的可能。

「洗分」、「雙開」的風氣,對於五子棋來說,就是一個侵略者,在五子棋中,並沒有提供花費點數的服務,小哈的用意是希望玩家可以在各個嘎姆遊戲流通,但設定不完善會導致違規事件持續上升(違規的玩家容易持續違規,新的玩家加入違規)。這種說法並非說人性本惡,而是當事人並沒有把它當作一回事。

政府為了推廣五子棋,獎勵去棋會所連贏兩局的民眾金錢,卻導致一部份取巧的民眾只是去意思一下,就可以拿到金錢,這真的是政府的本意嗎?這是熱愛五子棋的人士所樂見的嗎?

※ 遊刊文章內容不代表嘎姆擂台官方立場 分享:

5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相信樓主有看完這篇文章才會做出這樣的回應
      有看完的都很棒
      代表有在關注這件事情
      不過您有這樣的想法就更強烈的反應筆者的說法
      所以五子棋的改善是必要性的

      刪除
  2. 說髒話是會被刪除的喔,冷靜吧。

    回覆刪除

好文就是要分享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