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姆遊刊是嘎姆擂台(gamelet.com)提供給玩家們發表論文、分享心得的園地。歡迎玩家們自由投稿,在嗄姆的歷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跡。

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哈拉聊天區倫理與MF精神》前言

《文/江嵐°

身為嘎母討論區骨灰玩家,在綜覽哈啦聊天區的興衰史時,必然且應當提出如下問題:即嘎母討論區的玩家素質(也可以說是文章層次)降低且未緩的現象,這究竟該歸諸於怎麼樣的因果關係呢?

討論區的玩家數量並不固定,再加上高度資訊自由而必然導致的低篩選(實際上應該說是零篩選),素質自然良莠不齊,所以只要在運作正常的討論區之下,必然會出現無意或有意的不當發文,至於文章(可能只是單純的新手發問,亦或是遊戲設定過於惱人以致於失去理智,或者是兩家仇恨莫名的牽扯到隸屬在遊戲下的討論區)則無關宏旨,關鍵點在於其文章導致的討論區素質與功能下降,倘若版面長期的被該樣的文章佔據而不得解套,勢必成為一個極強烈的惡性循環,玩家持續不斷地流失,以至於最後討論區完全停滯而無意義。

這樣的事情必定發生但也必須要被避免,因此在討論區運作正常的情況下,勢必會出現一群擁有權力的執法單位,也就是一如警察單位的存在,用以維持秩序,換句話說,一個討論區就如同一個國家以至於社會的縮影,相應的權力機構必然會應運而生,用以規訓和進行懲罰。意思就是,當討論區出現混亂之時,相對需要被釐清的即是執法單位的權責問題,引咎辭職等諸如此類的政治和法律責任,在公民社會中也是大家非常熟悉的。

然而在嘎母討論區並未見其改善,雖然已經增加了許多的生力軍提高了其行政效率,但討論區的論戰似乎並未趨向和緩,反而新的網站管理員也成了論戰的一部分,這當然可以歸諸於一種殖民現象(一種在嘎母特有的類似殖民政策導致的現象),或者可以說是管理員的篩選制度並不完善而導致。

總而言之,在下提供一些新的見解(我認為是新的)歸納其因果關係以及尋求解決方式的方向,以圖尋嘎母前進之道路。

這個圖案,我相信老玩家們一定不陌生吧。

MF是曾經活躍於2010-2013(年份單純只是我自己隨便推的,完全不準)嘎母擂台討論區的軍火商人。運用遊戲中既有的及自製的素材,理解、分解、再構成自己想要的東西。舉凡各樣現存於戰爭中的現代兵器、冷兵器、大型載具、超現實武器、甚至是熱狗攤販,無所不包。創作範圍也不止於單純的兵器開發,漫畫的連載、人物設定的想像,基本上你在遊戲中可能有的任何發想幾乎都在創作範圍之內。我以為現存的造型工坊亦或是同人陣也傳承於當時活躍於討論區的創作風氣之精神吧,也確實當時有這麼一個年代,雖然不能說是什麼太平盛世,但在我的印象裡,當時這裡確實是一個由各樣創作交織起的溝通與交流的美好空間,在討論區漫無目的閒晃到一半看見自己的文章被回覆時,心中總是激動萬分,既緊張又抱著敬畏的心點開網頁,不知道回覆究竟是好是壞,是個無名的小卒?還是CJ大大又來犒賞員工了?亦或是同行的來互相勉勵呢?我以為對一個創作者而言最快樂的事情就是看官的回饋了。

如今美好回憶不再,時代過後一陣子回頭一望,竟發現整個討論區戰成一團,我不禁疑惑了起來,深思良久(真的很久,看看現在都放暑假了),我想是時代後的餘波吧。

失去了創作風氣,自然不知如何而向下沉淪。這也導出了我所謂的MF精神,抓著一個目標,一個方向,一個標竿直跑的精神。失去了方向,自然不知道自己的手該往哪邊擺,我想會亂成一片,或許某種意義上也是時代使然吧。

清領時期因為性別比失衡,導致出現了很多遊手好閒成天打架鬧事的羅漢腳,因為他們無依無靠,沒有老婆、沒有小孩更沒有目標,渾渾噩噩也是理所當然。無所靠,無所懼,亂起來自然也更兇更狠。我想當今的嘎母可能有點如此般的寫照呢。

而如今這樣混亂的情況,討論區的倫理需要再多加的討論與重視,然而需要討論的當然不只是單單的方向問題,或許有很多制度上的,器物上的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展開,但我想MF精神的彰顯或許能是一種走向。遂不顧文字的陋劣,就寫出給大家批判。


後記

自己寫完一篇文章後最需要做的事就是開始批鬥(澄清)啦,第一是其實我並不是一個很有資格來談論MF的人,比我厲害的老前輩大有人在,不過......不過我還是寫了這樣。

再者雖然這篇文章說是前言,但我想我應該不會再更深入探討了,我說是前言的原因是因為這真的很像前言。並不很具體地在論述一件事情,大致上我都只有點到為止,很多地方我希望的是由你們讀者去思考與探討,所以很多話我並沒有講滿,也留下了非常多可以抬槓的餘地,或者應該說我討論的範圍本身就空泛了一點,自然有很多可以討論的空間。

另外一點要澄清的是,就是該篇文章對於時代現況的了解非常的主觀(實際上就連過去那段年代的認知也是非常的主觀),基本上很多東西都是我覺得的,我想這也在某種意義上的增長了討論的範圍吧XD。

※ 遊刊文章內容不代表嘎姆擂台官方立場 分享: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是沒錯,這也是我當初在打的時候發現的盲點。...等等!?哈拉聊天區不就是什麼都可以發嗎?怎麼會有目標和方向可言呢。但是後來我發覺就算是廢文也是能夠被區分與切割成好廢文跟爛廢文的,代表廢文一定邁向一個更高級更高層次的方向與目標發展,成為一個更高層次的廢文這樣。所以我最後還是繼續寫了下去。

      刪除

好文就是要分享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