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姆遊刊是嘎姆擂台(gamelet.com)提供給玩家們發表論文、分享心得的園地。歡迎玩家們自由投稿,在嗄姆的歷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跡。

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Rick - 網中蛛

《文/飛奇莫爾
(以下劇情純屬虛構,與現今發生之事件沒有直接關係!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前言:本篇為《隱者》的延續,也是《瑞克外傳》的延續,但《隱者》和本篇的劇情之間還是有許多留白處,待有興致的讀者自行想像中間發生的事,小生非常歡迎!放心!本篇不會用蜘蛛的圖片來嚇大家的……。

建議第一次閱讀本篇的讀者可以先看完《隱者》後會比較連貫,該篇比較無聊一些~ 但為了避免讀者搞不清楚狀況,仍在此前情提要一下:

(瑞克為了完成任務來到了墨斯霖街區,途中卻正好碰到皇家叛亂軍入侵此地,他在叛亂軍與皇家騎士團對峙時伺機行動,並在附近的派出所裡尋獲了任務的主要目標──莉莉‧法蘭克,在他弄暈一旁的阿曼達博士後,便帶走了莉莉。另一方面,身為初影的影玲與真影的影茨,前去幽冥山裡的霞之村拜訪天隱一族後,自此音訊全無。)

瑞克外傳 (特別感謝次元大叔的收錄!)

本篇-網中蛛

(火車上)

「你似乎很喜歡閱讀文字呢!小鬼?」瑞克不經意地問了一句。

少女沒有理會他,而是繼續閱讀著從阿曼達博士(伊蒂絲)手裡拿到的,有關各類生物的文獻,文獻上只有黑白文字和素描示意圖,原本對閱讀興致勃勃的莉莉,卻因為文中艱澀難懂的詞彙過多,使得她無法順利地閱讀下去。

「你平常話就不多?還是因為得知自己被綁架後,心懷不滿?」瑞克又問。

少女仍然沒有回應,不過視角已經從文獻上轉移至瑞克身上了。

(那還用說?從頭到尾都莫名其妙!)莉莉這麼想著。

少女依舊警戒著瑞克,似乎一直在找尋下手的時機,畢竟她在墨斯霖街區裡的貧民區待上好一陣子,要在那裏生存下來可不簡單,偷拐搶騙是司空見慣的事,若沒本事是無法活到現在的,而現在她身上有一把小刀,隨時都打算往瑞克身上揮去。

瑞克:「不休息一會兒嗎?」這語氣聽上去不像寒暄,而比較像忠告。

莉莉:「……」

瑞克:「你想殺我嗎?倒是可以試試看的。反正任務裡並沒有提到『活捉』兩個字。」

莉莉:「……你到底是什麼人?」

少女總算勉強擠出一句話,即便她明白瑞克十之八九不會告訴她。

瑞克:「這個嘛……一名不足掛齒的傭兵而已,我只能回答到這裡。」

停滯了約10秒後,少女又接著發問。

莉莉:「為什麼要捉我?」

瑞克:「這不能告訴你。」他不以為然地回答。

這回答似乎是預料中的事,所以莉莉又繼續追問。

莉莉:「那你對伊蒂絲姊姊做了什麼?」

瑞克:「只是讓她睡了一會兒,醒來就沒事了,只是她會忘記之前發生過的事。」

莉莉:「……混蛋!」

瑞克:「哈!看你嬌小的樣子,口氣倒不小。」

莉莉沒在繼續問下去,自此後過了約四個小時,雙方都沒有再說上一句話。

(幽冥山)

「就是這裡嗎?感覺這地方怪詭異的!」吉娜忍不住說。

「不會錯的!這地方有瓦倫博士要的東西」彤雲慢條斯理地回答。

傭兵八手和十二手前往了這座山,目的是為了來找尋一種名為「枕草」的藥草,用它可以拿來製造解毒藥劑,而對於正在研究毒氣與生化武器的瓦倫博士來說,解毒劑正是不可或缺的必需品。

彤雲:「話說吉娜姊,像你這樣的大人物,為什麼要和我一同來接這個不起眼的小道任務呢?」

吉娜:「這個嘛……因為我對你有意思呀!」

彤雲:「……請別開玩笑了。吉娜姊。」

吉娜:「怎麼這樣呢~我可是很認真耶~傷心!」

八手開玩笑地回答著,接著換了個稍微低沉的語氣回答。

吉娜:「我聽說這附近有些不尋常的狀況,想說來探個仔細。」

彤雲:「不尋常嘛?」

彤雲看著吉娜的表情突然變得鎮定,便沒有繼續追問下去。

「兩位請留步!」

兩人被突如其來的話語給叫住,只不過吉娜似乎在彤雲還未意識到之前,就已經注意到附近有其他人了。

吉娜:「你是誰?」

眼前出現的是一個如同幽靈般的半透明的女子,表情沉重地如山頂上隨時要落下的落石,似乎想傳達什麼重要的訊息給這兩名意外造訪的過客。

玲:「我叫做玲,姓氏由於規矩的緣故,不能告訴你們」

吉娜:「⋯⋯用不著拐彎抹角了,分明是姓影對吧!」

玲:「這個我不能回答你。」

彤雲:「有什麼事?你的樣子看起來不像是普通人」

玲:「這說來話長,倒是我希望二位別在此地待太久」

吉娜:「怎麼說呢?憑什麼要聽你的?」

玲:「你們是為藥草而來的吧?那我站著的地方有很多,儘管採集沒問題的。」

吉娜:「這不是雜草嘛?」

彤雲:「不,吉娜姊,是那些沒錯!」

枕草平時的確與雜草的顏色無異,但只要連根拔起後,顏色就會改變,這一點時常造訪於此地的彤雲非常清楚。

吉娜:「為什麼要幫忙我們呢?」她一臉狐疑地問。

玲:「我只是……不想讓你們步入我們的後塵而已。」

玲面無表情,對周遭的感受已經變得麻木,而吉娜見狀不大對勁就沒有繼續追問,但不過六秒後彤雲又率先發出提問。

彤雲:「你剛剛說『我們』?是說變成像你現在這模樣的還不只你一個?」

玲沒有回應,換來的是一陣沉默,吉娜和彤雲也感覺到,她似乎如啞巴吃黃蓮般,正承受著無比的無奈和痛苦。

吉娜:「這裡其實是天隱一族的遮蔽處之一。」

這天外飛來一筆的一句話,使玲吃驚地望著吉娜,麻木的表情突然發生了劇烈的變化。

彤雲:「什麼?」

吉娜:「怎麼是這樣的反應呢?難道瓦倫博士都沒有告訴過你嗎?」

對於傭兵十二手的彤雲剛剛的反應,吉娜感到有些不以為然。

彤雲:「沒有呀!他只說這裡藥草豐富,是個愜意的好地方,就沒了。」

吉娜:「那個老奸巨猾的老頭!」

彤雲:「雖然我管轄的地區時常出現天隱一族,但平時他們與世無爭,所以我也不是很清楚就是了。」

吉娜:「實不相瞞,『天隱一族』這個名詞,只是對該群族的一個通稱而已。其實在天隱一族裡還出現不少分支和派系,眼前的這位『精魂姑娘』應該比我更了解才是。」

彤雲:「這一點我倒是略有耳聞,但請等一下!吉娜姊,你說這位小姐是『精魂』嗎?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透過吉娜與彤雲的對話,玲突然有很多問題想請教吉娜,而吉娜也察覺到了這一點,並決定加以利用她。

(火車上)

瑞克:「要我讀給你聽?」

莉莉:「……嗯」

隨著相處時間拉長,兩人的關係變得不再那麼緊繃了,雖然莉莉清楚明白眼前這個死魚眼,依舊是個綁架她的痞子,但為了繼續閱讀伊蒂斯姊姊給她的東西,她不得不讓步了。

瑞克:「早點說不就好了?這種蒜皮事!」

莉莉:「……快唸」

她的眼神充滿敵意,但瑞克並沒有理會她。

瑞克拿了拿文獻,感覺就像是小學老師,正拿著學生不及格的作文一樣,煩躁地唸了唸上面的內容:

〈蜘蛛〉 蜘蛛是螯肢亞門節肢動物,有兩個體段,八條腿,但沒有咀嚼器官。牠們的腹部擁有絲囊的附屬肢,可以從腹部的腺體擠出多達六種絲⋯⋯蜘蛛絲同時具有輕質、強度和彈性等特性,但不是每種蜘蛛都會結網的……

瑞克:「到目前為止還聽得明白」

莉莉:「……不,全部都不大明白,節肢?附屬肢?腺體?」

瑞克:「一次請問一個問題!小鬼!我沒有義務全部回答你的」

他皺了皺眉頭,接著又說:「不然這樣吧?那你告訴我你聽明白了哪些東西?」

莉莉:「……我只知道蜘蛛似乎是種會結網的動物,會利用網子來獵捕獵物。」

瑞克:「就這樣了?」

莉莉:「嗯……」

瑞克:「話說小鬼你為什麼……明知道很難看懂這玩意兒上的內容,卻還堅持想把它讀完呢?」

莉莉:「……因為想知道!那是姊姊給我的東西」

瑞克:「哈~」

莉莉:「有什麼好笑的!」

瑞克:「先不管這上面寫著什麼?只要你沒完全弄懂上面的意思!那它就只是紙屑而已」

瑞克輕輕地把文獻放回桌面上後,莉莉馬上就用力地把文獻要回自己手裡。

莉莉:「你說什麼!」

少女不滿他的態度,語氣按捺不住激動,緊握在手中的文獻多了許多皺褶。

瑞克:「就算你真的弄明白了,如果無法運用在生活上,那還不如不要知道的好!」

莉莉擺了個臉色,認為他在輕視伊蒂絲姊姊,而瑞克則接著回答:「至於理論什麼的,是那些學者的事,與我無關。不過對我來說呢!在看完這玩意兒後,我也不是完全沒有收穫就是了。」

莉莉:「哼!那你……你倒是說說看呀!」

她不服氣地回答,似乎不把自己目前身為人質的立場放在眼裡,而瑞克看了看少女銳利的眼神,似乎正在思索著什麼。

瑞克:「那倒是無妨。」

莉莉準備好洗耳恭聽,她倒是想聽聽一個地痞流氓讀了文獻後,能整理出什麼道理來。

(幽冥山)

吉娜:「所以你呢?對!就是在說你!還要繼續拐彎抹角嗎?小玲」

玲:「你到底是什麼來歷!又知道天隱一族的什麼了!」

吉娜:「喔?你這不就自招自己是天影了嗎?小玲?」

吉娜用親密的語氣回應了玲,讓玲覺得不是很愉悅,只不過,她也想了解吉娜和天隱一族的關係。

吉娜:「不過呢!我倒是有個朋友是天隱一族呢!」

玲瞧吉娜的表情不像是在說謊,無奈的她最後放下了原本身為天影的堅持。

玲:「看來是包不住火了……我明白了,我這就把我之前看到的事都告訴你們。」

吉娜:「什麼嘛,一開始這樣不就好辦事多了。」

玲:「閉嘴!相對地你也要告訴我,有關天隱一族的事!」

即便玲沒抱多大的期待,但還是下了這樣的決定。

吉娜:「好的,小玲。」

此時,吉娜的眼神從詼諧突然轉為銳利,起初玲還嚇了一跳,後來又回復平靜,彤雲則一邊採集著枕草,一邊聽玲娓娓道來,畢竟彤雲自己也有要務在身。

原來,影玲和她的師兄影茨一同來到此地,目的是為了向天隱一族學習新術,以增進自己的實力,同時也是為了防止剛興起不久的皇家叛亂軍繼續擴張,但求學的過程卻處處碰壁,對於長期歸隱深處的天隱一族來說,天影武士就如同外人一般,不肯傳授任何新術給遠道而來的玲和茨一行人,甚至嘲笑著天影一族的所作所為是多麼愚蠢,然而誰也沒想到接著發生的事。

於幽冥山的傳送裝置被人發現,皇家叛亂軍開始大肆入境隱者一族的藏匿地──霞之村,入境後不久,他們便不發一語地把居住於霞之村的天隱一族一個個地屠殺殆盡,起初天隱一族試圖反抗,當時天隱一族人數約2000人左右,而入侵這裡的反叛軍估計才40幾人,但卻是一面倒的局勢,叛亂軍手上有個極為特殊的武器,外型和攻擊都和雷射槍有點像,但層次卻是天壤之別,因為一旦被那武器命中的人,哪怕只是擦傷而已,其身上的細胞會大量壞死,產生如同連鎖反應的效果,而必死無疑,無一倖免。

有些天隱一族眼看大勢已去,準備拔腿就跑時,卻被叛亂軍的「閃現術」追擊,叛亂軍的閃現術似乎已經和以往的不同,不只閃現的冷卻時間大幅度縮減,甚至可以說是隨時瞬間移動的程度。

彤雲:「我的天!看來這陣子叛亂軍的勢力,恐怕已經到了勢不可擋的地步了呢!」

聽到這裡的彤雲有些驚訝,但又馬上恢復冷靜,繼續採集枕草,而吉娜則沒有過多的反應,擺了個手勢要影玲繼續說下去。

所有在戰鬥中死去的天隱一族,他們的屍骨全都被集中處理,似乎是叛亂軍正在進行著什麼殘忍的實驗的樣子,這一點影玲也不是很清楚,但可以確定的情報是跟「靈體」和「精魂」脫離不了關係,因為目前叛亂軍的首領,正是由前鎮靈騎士團團長所率領的,看樣子該團長的行動已經在某些地方逐漸展開,而霞之村就是其中一個。

彤雲:「明白了,那你又是怎麼逃出來的呢?」

影玲:「這說來話長了。」

吉娜:「不過看來小玲你並沒有全身而退就是了。」

(火車上)

瑞克:「蜘蛛也分兩種,一種會結網,另一種不結網。」

莉莉:「嗯。」

瑞克:「而這些不結網的裡面當中,又有一些專吃其他蜘蛛的『獵蜘蛛』。」

莉莉:「嗯,沒錯呀!」

瑞克:「那麼問題來了,當一般會結網的『蜘蛛』和『獵蜘蛛』兩種不同種類的蜘蛛對上時,你覺得這兩者誰的勝算會比較大呢?」

莉莉:「當然是獵蜘蛛呀!」少女不假思索地回答。

瑞克:「為什麼?」

莉莉:「因為牠是獵蜘蛛,本來就專門吃蜘蛛的,所以一定比較厲害的。」

瑞克:「……這麼想當然也沒錯,但不夠完整。」

莉莉:「咦?」

瑞克:「這麼說好了,獵蜘蛛是因為牠有本事,學者才會這樣去定義牠,那牠為什麼會有本事呢?」

莉莉:「……不知道,物競天擇?」

瑞克:「喔,看來你這小鬼知道的不少呢?這不太是你這個年紀會說出來的用詞。」

莉莉:「伊蒂絲姊姊有跟我提過。」

瑞克:「原來如此,看來那個活化石小姐(伊蒂絲)也有進步了一點」

莉莉:「不許再瞧不起她!」

瑞克:「我是在讚賞她耶!」

莉莉:「完全不像。」

瑞克:「那話說回來,知道獵蜘蛛為什麼有獵殺蜘蛛的本領嗎?我覺得不僅是先天優勢這麼簡單而已。」

莉莉:「……我不知道,別賣關子。」

瑞克:「先從會結網的蜘蛛開始分析好了。」

此時的莉莉全神貫注,瑞克已經成功勾起少女對事物的求知慾與好奇心,他從她猛如虎、銳如鷹的眼神明白了這一點!

(幽冥山)

彤雲:「藥草採完了,吉娜姊!」

吉娜:「幹得漂亮!差不多可以收工了。」

彤雲:「大部分的藥草都是我採收的吧!」

吉娜:「不用在意這種小細節!這次任務報酬全給你」

彤雲:「……不是錢的問題。」

兩人採集完了必需品後,便離開了幽冥山,途中不斷地回想影玲說過的話。

吉娜:「對於皇家叛亂軍的事,你怎麼看?」

彤雲:「如果她說的話是真的,那我們傭兵團也得立馬採取行動才行!俗話說:『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叛亂軍現在正在研究的東西正是「靈體」與「精魂」,前者是傭兵五手九方一色的黑炎軍間接使用過的生靈武器,而後者則是前傭兵七手馬茲席塔,用於鞏固自己勢力所創造的不死軍團。而現在這兩樣秘術已經轉變成皇家叛亂軍的技術,這問題可比火藥術西傳來的嚴重多了。

吉娜:「現在跟以前不同了,之前會議不也提過了?皇家內部分裂的事。」

彤雲:「當然,只是我沒想到會這麼嚴重?實在很難想像那樣的規模性屠殺是由區區40幾人所造成的,而對手還是天隱一族。」

吉娜:「也許就是因為他們長時間隱居,與世無爭的日子過久了,已經忘記昔日戰鬥時的水深火熱了,而在這個亂世裡,他們還以為自己能躲藏得很好。」

彤雲:「看樣子是沒有躲好了。」

彤雲帶有一點同情卻算不上是在乎的語氣回答。

(火車上)

一般會結網的蜘蛛,都會等待獵物自投羅網後,再前去補食獵物,然而,將自己結網的技能活用於生存上,對生物來說這是理所當然之事,但卻也導致了一些潛在危機。

由於一般結網的蜘蛛過於依賴自己所打造出來的八陣圖,反而成了獵蜘蛛下手的最佳目標,獵蜘蛛在狩獵結網蜘蛛以前,會趁蜘蛛離開自己的蜘蛛網時,持續地拉動牠們的蜘蛛網,讓結網蜘蛛誤以為是獵物上鉤了,等到結網蜘蛛正要回自己網上時,卻發現位於網上的不是獵物,而是有個不速之客(獵蜘蛛)在網邊埋伏,到了這時候,對於結網蜘蛛來說通常已經太遲了。

瑞克:「一個是老是靠網吃飯的結網蜘蛛,一個是每次打獵時,都隨時會賭上性命的獵蜘蛛,長期來看,後者累積的戰鬥實力通常會比待在舒適圈的前者要來的強大許多。」

莉莉:「喔喔!」

少女目不轉睛地望著他,似乎想繼續聽他分析下去。

瑞克:「雖然後面的分析我比較想讓你自己去摸索就是了。」

瑞克繼續分析著:

結網蜘蛛平時面對的對手大多是已經落入蜘蛛網後,沒有什麼戰鬥能力的小蟲子,所以遇到獵蜘蛛跑上門來時,結網蜘蛛反而不知道該怎麼應付──「這種具攻擊性的獵物」。而當你無法反擊你的獵物時,你就會反變成對方的獵物了。而對獵蜘蛛來說,應付會反擊牠的獵物,本來就是家常便飯之事,只要拿捏好偷襲的時機,等對方鬆懈後再下手,要不費吹灰之力殺死對方是輕而易舉的事。

莉莉:「所以,蜘蛛網原本是用來捕捉獵物的,但卻也變成獵蜘蛛欺騙對方上鉤的東西。」

瑞克:「嗯,沒錯。」

瑞克:「每個工具在使用上本來就各有利弊,就像你手裡的小刀一樣,派不上用場。」

莉莉:「……」

瑞克:「太依賴自己的網了,後面才發現,真正被困在網裡的其實是自己,這張網子平常是幫了牠餬口沒錯,卻也限制了牠的發展性,要說結網蜘蛛死於自己所做的網裡也不為過,這可比井底之蛙還慘,牠原本以為自己的武器(蜘蛛網)不會背叛牠,結果就像——阿拉丁發現神燈精靈只能聽從使用者時的反應一樣吃驚。」

莉莉沒有回應,但跟之前不同了,現在她已經可以和瑞克對上眼,並非全是敵意,取而代之的,是一股難以言喻的佩服感,而她並不想再插話來打斷他接著要說的話。

瑞克:「話說小鬼,你剛剛不是提到『物競天擇』?這個就是了,雖然仍不算是完整的詮釋,但比起一開始字面上的意思,要來的充分得多了,不是嗎?」

莉莉:「嗯」

瑞克:「不過呢!理論歸理論,能不能派得上用場,這誰也說不準,因為總會有打破常理的人出現,在理論被推翻前。」

瑞克清了清他桌面上的文件,簡略地分成「重要的」和「次要的」兩堆,順便整理他的思緒,準備策畫接下來的任務。

而原本認為瑞克是個無可救藥的混蛋的莉莉,現在則覺得他並不簡單,相對地,瑞克也發現到在莉莉身上,似乎有著超齡般的理解力,雖然識字不多,但對知識的吸收卻異常地快。

此時,火車已進入了隧道裡,離原本的墨斯霖街區已經相隔約500公里以上,火車裡的燈火也陸續點亮起來,為這漆黑的隧道中提供一些照明和指引。

(幽冥山)

眼看兩名傭兵遠離以後,影玲不禁開始回想之前與吉娜的對話。

吉娜:「所以……你認為,如果當初你成為『真影』的話,或許就可以避免掉這齣慘劇發生了?」她不以為然地問

影玲:「是的,只怪我當時在試煉(初影之源)時,無法對戰敗於我的對象下手,終究沒成為真影,結果導致後面無能為力。」

彤雲:「嗯,看來天影的選拔方式不比傭兵資格戰隨便呢?在這個不是生,即是死的世界裡。」

他補了一句,算是對天影武士致上的一種敬意,即便對方是敵人。

吉娜:「如果小玲你這麼想的話?那可錯得離譜了。」

影玲:「!?」

吉娜:「也太自以為是了,認為單憑自己就可以改變世界?笑死人了!」

影玲:「住口!」

吉娜:「至少我不覺得,你有沒有成為真影?對叛亂軍所造成的結果會有太大的影響。」

這話聽起來不像是安慰,更像是挖苦,但不知為何,聽完這番話的影玲,突然覺得內心的重擔稍微變少了一些。

吉娜:「還有一點令我覺得最奇怪,為何要跑去找那些沒什麼本事的天隱求學呢?」

影玲:「因為他們至少比我有本事!」她不服氣地說著。

吉娜:「喔?是嘛~有本事的話?就不會整天都躲躲藏藏的。」

影玲:「那是因為他們與世無爭的天性。」

吉娜:「用來逃跑的『影輕功』跟用來望遠明視的『天隱之眼』嗎?」

影玲:「那是什麼?」

吉娜:「這就是你們天影一族所要追尋的新術!他們沒有告訴你嗎?」

「哼~但從我這個傭兵八手的口中說出來,似乎沒什麼說服力就是了。但你就不好奇我為什麼會知道這些?」

影玲已經無言以對了,對於情報方面的掌握程度,傭兵團似乎略勝天影一籌。

彤雲:「吉娜姊!這姑娘好歹是敵人,告訴她這麼多這樣好嗎?」

吉娜:「無妨!因為她也快要消失了,所以想說至少把真相告訴她。」

影玲:「你什麼意思!」

吉娜:「小玲不知道嗎?從你變成這副模樣開始,就不可能再變回人了,一般精魂的話,最多五分鐘就會變回人形,但小玲的狀況並不是這樣。」

影玲的樣子變得有點奇怪,就好像準備要被捉去洗澡時的貓咪,正垂死掙扎時的反應。

吉娜:「你和馬茲席塔一開始實驗的失敗品一樣,被變成精魂的傭兵團中,也有部分的人無法變回人型,後來隨著時間過去,那些失敗品後來都依序從這個世界上消失了。」

影玲:「怎麼會……不可能!……」

吉娜:「而你的狀況跟他們沒兩樣」

影玲:「……原先我還抱持了一些希望,結果還是……死路……哈哈哈…哈哈!」

玲突然發笑了起來,是在自我解嘲,又或者是一種失去理智的表現方式,總之,這舉動驚動了同在一旁的彤雲,使他不禁往後退了幾步,而吉娜則沒有再往影玲的方向再多看一眼,轉身準備離去。 吉娜:「走囉!彤雲!我們已經沒有待在這兒的必要了。」 彤雲:「好的。」

彤雲也隨後跟上,與吉娜不同的是,他還是有稍微回頭看一下影玲的狀況,令他有些同情。

影玲:「……我到底是……為了什麼!……才來這裡的!」

成為精魂實驗品的她終於聲淚俱下,哽咽不已,而吉娜並沒有再往影玲的方向看過去。

影玲:「嗚嗚……哇!」

吉娜:「小玲!」

這一瞬間,傭兵八手叫住了她,不過吉娜依然沒有回過頭看她。

吉娜:「謝謝你告訴我們霞之村的事。」

影玲:「……!」

吉娜:「也許沒有你的忠告,我和彤雲也有可能會持續前進,最後成了叛亂軍的眼中釘也說不定。」她的語氣真誠,絲毫沒有半點虛假。

吉娜:「你是個溫柔的人,這份溫柔我不會忘的。」

話一說完,吉娜便和彤雲一同離開了這裡。

影玲看了看自己半透明的手臂,和吉娜說的一樣,自己正在逐漸消失中,但對此時的影玲來說這已經無關緊要了,如今八手最後和她說的話,依舊徘徊於腦海中揮之不去,雖然這話不能改變什麼,但在影玲完全消失之前,這番話對她來說,已經算得上是在最後離世前,僅存的一絲救贖。


後記

看到這裡的讀者們好!容小生分享一下寫這故事的動機吧!不曉得各位有沒有讀過蒲松齡的〈勞山道士〉呢?

不管學校有沒有提過,總之故事大意就是:

一個貪圖近功的書生,前去勞山拜訪道士,想從道士學習法術,道士見書生不耐操的樣子,原本想勸他打道回府,但還是答應書生求學的要求,然而卻是每天要書生砍柴,兩三個月過去了,書生後來失去耐性想打道回府,但還是懇求道士能否傳授他一丁點功夫,而書生學習了穿牆術,最後回到家鄉想展示給眾人看,卻在正要撞上牆壁的時候失靈,撞了個滿頭包。

〈勞山道士〉的主旨原本是在講說,一個人如果想要走捷徑而貪圖近利的話,註定會失敗!但當時的我對這故事卻產生了另一方面的解讀和見解。

先姑且不提書生想要貪圖近利的個性,假設他是個努力上進的書生好了,同樣想從道士身上學習法術,如果說道士依舊要書生去砍柴,砍了兩三個月,或者更長的時間,但還是沒有教給他任何法術方面上的知識,那到後面的結果會如何呢?這就得看這位道士的心情了,如果說這道士從頭到尾都不想教他任何東西,只是希望能有個每天替他砍柴的苦力的話,那不管這位書生待多久,都是在原地踏步而已,而且或許這位道士只會做做表面功夫,本身還沒什麼本事也不一定。

寫到這裡,小生絕對不是要呼籲大家,從此就不把師長或長輩看在眼裡,自己忙自己的,而是說有的時候,拜師也不能隨便見人就拜的,學習是相對的,其中一邊沒有心或者沒有實力,那也依舊是徒勞,這是由一個剛出社會、初顧茅廬的人所看到的一些現象,並透過小說的方式間接有感而發。

出社會後,會遇到的人有百百種,有的很有本事,有的倚老賣老。而有些方法或傳統之所以會失傳,除了不受教的學生以外,個人覺得這還跟愛教不教的師長和馬後砲的長輩也脫離不了關係,所以哪天聽說什麼什麼東西已經失傳了的話,不要太驚訝,那都是必然的過程,並非是由單一個人事物而導致的。

題外話:不曉得各位有沒有從吉娜和彤雲之間的對話中,看出一些端倪來,從一開始八手的語氣,應該不難發現:這是吉娜第一次造訪幽冥山這個地方,但她卻比來過好幾次這裡的彤雲,掌握了更多關於幽冥山的重要資訊(除了枕草),各位讀者不妨思考一下,八手與十二手的差異究竟在哪裡?絕不只是頭銜上的數字不同這麼簡單。

伊蒂絲
再次請繪師希希里幫忙創作,在此致上十二萬分的感謝!
※ 遊刊文章內容不代表嘎姆擂台官方立場 分享:

0 意見:

張貼留言

好文就是要分享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