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姆遊刊是嘎姆擂台(gamelet.com)提供給玩家們發表論文、分享心得的園地。歡迎玩家們自由投稿,在嗄姆的歷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跡。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2020沒有嘎姆的日子

還記得嘎姆擂台在被駭客攻擊前一刻,我正在玩怪朋友,雖然尚未升到50等,但也快了。從最多人玩的光暈戰記,到物換星移等沒什麼人的遊戲,我都玩過,尤其是光之繼承許多角色都已經60等了。但現在一切歸零.....

在嘎姆擂台維修時,起初我看著官網的修復進度,但似乎Tempo大大太忙而無進展。隨後小哈發出新版光暈的第一次遊戲設計討論大會連結,大家熱烈討論,同時也關心舊的資料是否還在。

再光暈戰記推出正版之前,光暈測試機先被用來測試基礎功能,隨後有一個新的專案公開了:twtesthacked,這是個從光暈測試機摳出來的專案,專案中地圖上放水晶弓,玩家聲望999999999999,血量9999,而readme.md寫著"小哈片刻不開放光暈戰記遊戲引擎的代碼!!!!!不能進一步進行修改!!!!!"當時我心想,真的還不能自創同人陣嗎?

光暈同人陣挑戰_遊樂場_競技(舊激戰區)

一開始我做了最簡單的同人,新增角色、武器,而一共有三波,敵人的移動速度會越來越快。

之後又開始著手做第二關,但問題來了。假如我在新創一個專案做第二關,到最後會產生許多專案,所以我開始思考如何整合到一個專案。最後我想到的方法是,先跳出一個對話框,玩家可以選擇要玩哪一關。

整合的問題解決後,跳躍功能也出現了,開始有人說新的跳躍距離與高度和舊版光暈不同。這時我有新的靈感做新關卡,順便調整跳躍功能。但又出現了一個問題,地圖編輯器尚未出現,要做跑酷就要做地圖。最後我參考地圖檔的JSON格式,隨便寫了一個程式,只要建立一個地圖Array,即可輸出地圖檔。

隨後有人看到我做的跑酷也想做,開始摳我的專案,而我也幫他做地圖。這個專案為:1010111跑酷,由於是以我的專案為基底,選擇關卡的方式也跟我一樣。

之後又懷念起舊版的激戰區,因而開始著手製作舊激戰區。除了一些NPC老闆和守衛之外,其他像是等級,在戰區會自動配對戰鬥都有了,直到最後更新,一共推出了9張地圖。

TWLibEasyEdition 與 TWSampleEZlife

在做前述的專案時,有許多人說他不會寫光暈的同人陣,所以我又開始做了一個簡化版的模式庫:TWLibEasyEdition,並搭配一個專案說明如何使用:TWSampleEZlife。最後功能越寫越多,幾乎所有基本的動作和檢查都有了。開始有一些同人出現,像是同人陣測試品

隨後我又用了PIXI做了自創地圖方格、自創玩家角色和旋轉斧等功能。但最終仍沒有什麼人做出同人陣,而此時,我正在做UST。

Unholy_Smiley_Threat

這是一個多人互動遊戲,在舊版光暈也有許多人遊玩。在聽到我要重建時,有人便提供我一些遊戲詳細資料,我也一邊看YouTube一邊重建。最後,我成功將7種職業都完成了,並且基本結局也已完成,開始做特殊事件。此時,開始有人玩UST,但沒有8人測試過,找出了許多BUG。而且有許多人玩了一場之後,沒按照說明重整,導致新的遊戲室產生BUG。而且,由於新的光暈載入時間比較久,導致有人在一開始等不及而重整,讓遊戲無法順利進行。種種問題的產生,最終沒什麼人玩,此重建也開始停滯。

TWEventsAlt

隨著官方的同人陣出版,又有人說功能太少,我又開始製作一個模組。起初是把TWLibEasyEdition中的功能變成同人編輯介面,之後又陸陸續續加入了許多功能。

twmission001

這是一個有許多同人的遊戲專案,不只運行小哈的事件,還可以搭配自己寫的程式碼。起初這個專案是可摳的,有些人便摳回去參考,並且做出自己的同人,像是同人陣作品集。但最後因為關卡內容怕遭別人分析,破壞遊戲體驗而沒有公開原始碼。

到目前為止已經有許多功能可以做出一個同人了,有人開始製作同人,也有人說他要等多一點功能出來再做,但更多的人說他想要某功能,但殊不知此功能早已存在,只是他不知道而已。我想這是因為大家都沒有熟悉C.G.的介面,但我認為最根本的問題是,這些不熟悉介面的人中,會主動去摸索的人少之又少。而目前官網快要重建完成了,希望可以整合各個部分,並解決這種問題,讓大家都能輕鬆做出自己的同人。

※ 遊刊文章內容不代表嘎姆擂台官方立場 分享:

2 則留言:

  1. 我覺得你之後可以拍影片講解看看(#

    回覆刪除
  2. 可以拍影片 講解如何製作 大家必備的設定 //視野縮放 遮色 子彈變數 多重任務設定

    回覆刪除

好文就是要分享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