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姆遊刊是嘎姆擂台(gamelet.com)提供給玩家們發表論文、分享心得的園地。歡迎玩家們自由投稿,在嗄姆的歷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跡。

2019年9月25日 星期三

小哈片刻的光暈戰記(上)

《文/小哈片刻
* 本文記載的是小哈片刻在製作光暈期間與生活戰鬥的記錄,而非光暈戰記這個遊戲本身 *

小哈頭圖[1]

HTML5網頁技術直接帶來了Flash長達十多年霸主的滅亡,隨著Adobe在2017年七月宣告不治,各家瀏覽器緊跟著宣判Flash在2020年底的行刑時間。

大家應該也猜到了,嘎姆擂台在沒有了Flash支援的未來,也即將走入歷史。讀者請跟我一起默哀三秒鐘……然後再繼續看下去。

光暈前世

2008年初,小哈以共同創辦人的身分加入了Tempo大大開的公司,當時目標是創造一個幫助遊戲開發者製作即時連線的遊戲平台,但在一年後體會到公開平台的諸多困難,加上臉書遊戲盛行,嘎姆放棄了原定的目標,轉而製作營利遊戲。

小哈在加入嘎姆之前就參與過許多大大小小的遊戲製作,但在嘎姆的草創期間,才第一次體會到和玩家互動的開心,和玩家討論著五子棋的規則,開著坦克魔王機碾壓小玩家,頒發衝出大氣層三枚勳章造成的38秒炫風,還有看到寵物連連看飆升至600人在線的興奮之情。

坦克大決戰的成功,是促成製作光暈戰記的導引線。在當時所有遊戲都只有個位數的在線玩家時,強尼戴賽的坦克大決戰一舉突破了四十人大關,討論區的熱烈讓製作團隊持續埋首新模式和新地圖的開發。坦克盛況讓原本不想觸碰打殺遊戲的小哈,不得不往槍戰去思考新遊戲的方向。

2009年二月,光暈戰記上線,俯瞰視角配合高低地形的新形態設定,讓平面槍戰遊戲在維持操控複雜度的前提下大大地提升了戰鬥的層次,刀與槍的切換設定豐富了戰術的多樣化,加上兩大陣營背景故事的矛盾衝突,讓遊戲有了戰鬥之外的靈魂色彩。

光暈上線兩個星期後,第三勢力傭兵團上場,三個勢力各自為何而戰?選擇自由、秩序、還是自我,讓光暈的玩家們產生了哲學式的宗教信仰。這個時期,嘎姆的玩家們利用暱稱的前置詞組成盟會,加盟的方法是把暱稱最前面的幾個字改為盟會名稱,放眼討論區最早的幾頁,幾乎都是盟會軍團在召人的廣告,入盟的條件就會出現『永遠不可以選用皇家騎士團』之類的嚴苛條件。

跟著第三勢力開放的是三個陣營的聲望以及近武技能。

聲望系統讓玩家選擇陣營有了實質的意義,玩家在一個陣營中的聲望升高就代表著在另一個陣營中的聲望降低,而陣營的聲望則決定了能夠使用的近武技能,也就是手持近身武器可以集氣發絕招的酷炫玩法。初期的三個陣營九個技能,在討論區掀起一波長達多年的辯論熱潮,玩家們各抒己見,以實驗和理論來證明敵對陣營的技能比較強。小哈在暗中總結這些爭論,為技能作調整,但很清楚的,這些激辯事實上就是技能平衡的最佳證明。

2009年六月底,光暈任務首度見日。光暈的官方任務從現在來看,實是奠定了光暈中期多達三、四千在線人數的重要元素。

2009年八月,新一波官方任務又在玩家間造成討論熱潮,事實上,之後的每一波新任務都能讓光暈的玩家人數跳一大階,因為每一次的新任務都會包含新對戰地圖和新玩法,到了光暈第二部之後,還多了新魔王。每次公開新任務,小哈就得持續監看玩家的過關手段,修BUG,調難度,至少一個星期幾乎不眠不休的掛在網上,因為嘎姆沒有閒錢請測試人員。雖然每次推出新任務都讓小哈減少了十年的壽命,但是現在回憶起來,卻是製作光暈的經歷中,最讓人亢奮和刺激的時光,就好像和玩家們進行一場又一場鬥智又鬥力的戰鬥。

2009年八月中,小哈開始著手設計怪朋友這款社交型的臉書遊戲[2]。怪朋友有著非常龐大的基礎架構,包括假3D場景的建構、怪獸們的基因設計、世界地圖的編排、玩家的互動模式,一直到2010年的二月推出時,已花了半年在暗地裏研發,是所有嘎姆遊戲中花時最久才問世的作品。在怪朋友推出之後,因為遊玩人數大增,嘎姆團隊面臨了許多技術上的問題,之後有一段時間幾乎無法進行任何新企畫,系統人員在加強防弊,開發人員在製作新寵物,還有永無止盡的戰力平衡測試。



上述這段期間,小哈的精氣神都敗在怪朋友的身上,更新光暈的時間幾乎為零,只有調整一些平衡的參數以及推出幾個無關緊要的點數道具,讓玩家保持一定的新鮮感,直到2010年六月,小哈舉家移民加拿大,俗事纏身以致嘎姆諸事擺爛,光暈也繼續默不作聲。

初到加拿大的一個多月,讓我有時間沉澱沉澱,享受一陣美好的加秋,也把怪朋友給我的壓力暫時拋開,這段時間我才開始試著以一個全新的視角去思考下一波的光暈任務。在這之前的官方任務雖然對地圖編排很講究,很小心地設定電腦人的位置和強度,也嘗試加入許多不同的玩法,包括救人、暗殺、追蹤甚至還有分歧路線等跨任務的設定,但在審視這些任務的法玩、劇情、人物時,強烈地感覺到一個角落的空虛埋藏在現行的任務中,在找到這空虛的感覺是什麼之前,我好像無法開始製作接下來的任務。

七月下旬,一個夜深人靜的晚上,小哈獨自在異鄉的公園閒步時,腦海突然靈光一閃!我找到那塊光暈缺少的拼圖了!拼上去之後光暈的生命就完整了!而且我也確信玩家們一定能因為這塊拼圖,在光暈的正義信仰之外找到另一條更寬更美的認同之路。

那塊拼圖就是 女人。

接下來就是兩個月緊湊的任務製作程過,為了讓三個陣營推出任務的時間不要相隔太遠,2010年的八、九月,小哈幾乎沒日沒夜地坐在電腦前,撰寫故事、研發武器、描繪地圖、戰鬥測試,然後在任務公開後,除了繼續下個陣營的任務製作外,還要盯著玩家們的討論,緊急修補漏洞、抓臭蟲、更改難度,這些日子在接近十年後的現在仍歷歷在目。

這是光暈的第三波官方任務,除了加入了最重要的飽含曖昧的心跳元素,小哈同時也認真思考玩家需要的各種驚喜,所以自此之後的每個任務幾乎都包含全新的玩法、武器、道具、人物、地圖要素等,不是只改改數值的東西,而是需要從基礎結構設計起來的新元素,譬如搭橋、天火、冰孔、推冰塊等新的地圖元素,如同蜘蛛網動線的地殼裂縫的地圖結構,斧頭幫的組織與他們使用的新武器,貼牆潛入的特務式攝影鏡頭,以及光暈的第一位魔王,雖然光暈不像其他遊戲動輒三百、兩千的任務數量,但光暈的任務每一關都擁有屬於自己那一關的特殊玩法和體驗。就像光暈的武器,每把刀、每種槍都是從基礎結構中找到各自獨特的要件,經過一段時間的戰鬥研究後,調整手感加上平衡測試設計而成,每把武器的製作過程都像生孩子一樣,經過前期開心興奮的靈感懷胎,中期設計實作的焦慮,後期陣痛的測試和抓蟲,在滿懷期待與害怕受傷的心情下,將完成的作品跟著任務一起公開給玩家品評。


光暈任務中一位重要的女性角色[3]

這一波充滿愛意的任務發表後,果然讓光暈的玩家人數再度暴增至一千五以上,正式超越暗棋的玩家人數,任務的討論度也跟著爆表,除了互相劇透過關策略,爭論著誰才是光暈女神,討論區也開始正式有玩家以光暈的故事為題材寫小說了。

三個陣營共十五個關卡,讓小哈得以從光暈中抽個身喘口氣,照顧一下嘎姆別的遊戲。

這次製作任務的美好經驗,讓小哈萌生了一個很遠大的計畫,但在當時看來只有個小更新:盟會系統在十一月開放,隨後在2011年初啟動盟戰系統,其中包含了計畫中的一個關鍵物-地圖編輯器,但這個計畫直到兩年後才得以實現。

2011年三月,小哈重整旗鼓,準備再來體驗一次光暈任務製作地獄。

由於前一波任務的成功,小哈心想這次一定要更上一層樓,但是上次的殺手鐧已經用過了,這次必須要有新的點子。武器、地形、人物戰鬥的創作都是小哈的拿手絕活不在話下,但我還需要一個劇情上的,足以突破上次任務盛況的,能帶給玩家內心震憾的爆炸性題材。於是圍繞在光暈的歷史事件「紅三角戰役」的三方任務就此展開。

這一波的任務的製作更為困難,隨著武器種類的增加,精算所有玩家有可能利用的各項資源,並控制任務在不同玩法時都保持在一定的難度區間,這樣的高度工作量讓搬到加拿大鄉下的我又開始沒日沒夜地像回到都會區的加班男,開始了棄妻兒於不顧的假單身生活。即使如此賣命的工作,還是只能以一個月一個陣營的速度推出,從2011的三月底一直到五月底結束。

任務推出之後造成新的一波討論熱潮,同時線上人數又突破了兩千大關。

三個陣營雖然相互有關聯,但因為各自都有獨立的完整故事,加上新的殭屍元素引發了諸多討論,討論區中偶有幾篇文章淡淡點出三個陣營的任務間似乎有所關聯,但幾乎所有人都沉浸在殭屍、新武器、新技能的實驗,還有新任務可能的各種解法,直到一段時間後,才有玩家較為完整地排出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以及關卡在時間上的先後順序[4]。真相大白後在討論區又造成第二波的解任潮。

2011年十月,「人物造型系統」開放,玩家可以創造自己的人物造形,在戰場上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角色,有的帥氣美貌,有的怪里怪氣,也有動物系、超人系、鬼怪系、機械系,可以說玩家們腦袋中的創作魂被這個功能熊熊燃起來了。

2012年一月,光暈改名,加了副標『屠魔英雄』,任務來到了第二部,故事進入了主線,從一月底到四月,完成了三個陣營第二部各自的第一章節,光暈的人數上看三千。

2012年底,在地圖編輯器與人物編輯器的支撐下,終於,小哈可以把製作任務的快樂與痛苦一起傳承給所有的玩家,「光暈同人陣」這個兩年前只是一個夢想般存在的概念,在十二月八日正式與玩家見面。

以事件為單位的遊戲製作法,成功讓玩家的想像力有了得以發揮的洩口,一個人就可以把腦海中的遊戲製作成光暈任務,製作人的年齡層從小學到大學,所有人都在同人陣中編劇情、寫對話、創絕招,甚至後來許許多多任務的發展都遠遠超出了我的想像之外,光暈電影、恐怖片、轉珠遊戲、守城遊戲、戰略遊戲、彩虹時鐘,模擬城市,還有各種奇妙的點子灌爆了嘎姆的資料庫。

以上是光暈輝煌的時代,嘎姆的前景一片看好,製作團隊擴編,新遊戲的企劃一個個躍躍欲試,但是......


小哈片刻的光暈戰記(中)

參考資料

  1. 小哈片刻在嘎姆的頭圖是由玩家Mr.凡所繪製贈予的。
  2. 怪朋友曾有一度改名為「寵物秘境」,後來搬回嘎姆本家時再改回「怪朋友Online」。
    相關報導
  3. 皇家任務「冰劍檔案」的故事後來在找碴物語中被製成圖畫書。
  4. 討論: 光暈任務故事
    討論: 天影皇家任務串聯
※ 遊刊文章內容不代表嘎姆擂台官方立場 分享:

15 則留言:

  1. 回覆
    1. 等到明年10/16我第一個皇家訓練徽章就滿十年了...

      刪除
  2. 滿滿的回憶,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回覆刪除
  3. 超愛光暈任務的 高中時跟同學討論了很多 三陣營任務間的關係 沒有在任務中直接被講出來的故事 還有光暈任務的地點 我們相信光暈任務中的地點都是現實中的地點 比較明顯的就是那些名字一模一樣的 像是紅河 長平 我們還猜測光暈那時的年代地磁與現在是相反的 只不過都只是猜測 無從查證就是啦~

    回覆刪除
  4. 一路走來,離當初進入嘎姆這個平台都10年多啦...

    回覆刪除
  5. 好不捨光暈和嘎姆消失喔....
    希望有生之年能夠看到嘎姆的復活QQ
    過去在這裡也有不少的回憶
    光暈是我這些年來唯一一個離開多久還是照樣會回來玩的遊戲

    回覆刪除
  6. 討論: 光暈任務故事
    討論: 天影皇家任務串聯

    這2個都按不到

    回覆刪除
  7. 原來在我尚未加入光暈時還發生了這些事

    回覆刪除
  8. 而且我也確信玩家們一定能因為這塊拼圖,在光暈的正義信仰之外找到另一條更寬更美的認同之路。
    那塊拼圖就是 女人。


    光暈也有的女玩家會上線陪大家,但也是極少數,也有活躍在光暈遊戲,不論是影片還是對戰也都算是小有成就,光暈的足跡也算是有個里程紀錄在那了。


    不論小哈現在家庭過得如何,也希望小哈能繼續您的分享文章,有餘力的話再更新光暈吧! 家庭和事業還是比較重要,我們不會忘記小哈您的努力地,相信小哈看到網路上的光暈影片,大概也會感到相當欣慰吧!

    回覆刪除
  9. 還記得當年的赤色烏鴉
    各種反反洗

    當初自己創的盟會 也算前面的了
    最瘋狂大概是暑假期間 激戰區 全都是自己盟友開的房間

    回覆刪除

好文就是要分享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