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姆遊刊是嘎姆擂台(gamelet.com)提供給玩家們發表論文、分享心得的園地。歡迎玩家們自由投稿,在嗄姆的歷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跡。

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論路亞入門

《文/奇葩行者

現今已是資訊爆炸的時代,電腦的使用知識已是基本之道,除了須具備辨認網路上留言的真假能力,也需要培養在網路上的修養氣息,而一切的核心,都在於邏輯判斷的能力。

為何要學寫程式?一方面是可以快速培養自己的邏輯力,一方面也可以讓自己的思想化為無限可能的利器,而路亞,在程式語言裡面,算是一個較簡單易學的語言。

是否曾經被A.I.敵人虐得團團轉?

那為何現在不也自己創個能夠與之抗衡的無敵路亞?


『一切操之在我,將自身的意念化為戰鬥之氣,毫無保留地融入這一切。』

這就是路亞,讓自己在背後當作主導者,控制一切。

雖說是要控制一切,但終究會有錯誤的時刻,可能是一進戰鬥,左下角的視窗就紅了起來,也有可能是按著你的命令,單槍匹馬且無知變通的殺進敵人的大軍懷抱裡也說不定。 因此,才會有這篇文章的誕生,筆者不會在此談論高深的程式,這篇文章中只會用入門新手的角度來為你導覽路亞的趣味、路亞的思路構想,僅此。

『踏進路亞的初衷?』

執行事情應該都有原因,或許你只是為了拿一個勳章而前來的,可是你要知道,路亞勳章完成後所蘊含的意義。那是一種榮耀,你克服了左下角紅視窗的逆襲,你克服了之前的窘境達成你的目的,你寫了一大堆奇葩指令只為讓自己的路亞A.I.做出更完善的舉動。

為什麼?那是一種成就感,一個機器人,能完全聽命於你,雖說有時聽過頭了,但那種自己是王,訓練出一個騎士的優越感,感覺終究還是不錯的,對吧?

『初始的挫折一定要熬過。』

剛開始各位一定都有個麻煩,你有很多的構想,很酷的招式想加進你的A.I.裡面,可是到最後你會發現力不從心,將自己所構想的程式碼打進視窗裡面,愉快地按下戰鬥開始鍵,開始後卻發現左下角的訊息跟你講這樣不行喔,接著地圖中央的A.I.的職業不是天影也不是皇家更不是第三而是一顆大石頭,逼得你只好再「出門」一次繼續檢查,可是覺得根本沒有問題,接著又按下一次開始鍵,問題終究沒解決。

這種知道癢處在哪卻搔不到的感覺非常討厭,可是我想建議各位不要眼不見為淨,馬上關了視窗繼續滑社群網站,其實你只要多用點心,這種問題一下就會解決的。

如何解決呢,就是師長從小叫我們不要做的抄作業拉~在這裡那種規則不管用,把網路上關於光暈路亞的教學網站[1]上的一部分程式碼複製貼上到自己的編輯區裡,觀察其寫法後再開始戰鬥,接著退出,之後再嘗試修改一小段的程式碼,一小塊就好,不然蛋糕吃太大塊可是會噎著,出錯後的一坨程式碼你會不知道問題要從何找起,所以先修改一小段就好,錯了再回到上一步再修改一次新方法即可。

久而久之你將會發現,程式的寫法只是熟能生巧罷了,進階程式碼與新手程式碼寫法皆是一樣的,那既然寫法都一樣,為什麼他的就比較強,我的就比較弱呢?這就是路亞A.I.真正有趣味的地方囉。

『努力去實踐心中的王者。』

同樣的素材,經過不同人的製作,其成品可以有好壞之分,當大家都懂寫法,剩下的就是運用自己的邏輯思維,將各個零散的程式碎片拼湊起來,組合成一個大型指令。

就拿換近戰武器與遠戰武器的例子來說好了,各位覺得換武器的時機為何呢?第一條競爭線就在此了,看看新手程式碼,當敵人離我們的距離小於等於三格,就換武器,殊不知如果敵人與我們的距離在三、四格間遊走,我們的A.I.就會很棒的來回搓手,然後他就看不見明天的太陽了。

這時上段所講過的方法就可以運用在這裡,我們可以先將程式碼修改成不要使用近戰武器,改成完全用遠戰來打敵人,這樣雖然沒有達到完美的境界,但是至少我們把那些拿來洗手的時間都盡量拿去殲滅敵人了。

如此,繼續往上思考戰術需要,用一段程式碼去彌補另一段的不足,總有一天,我們將會訓練出我們的心中理想的A.I.。

『符合自己的期望。』

以上就是路亞基礎入門,希望可以對各位剛入坑的新手們來點小小幫助,也提供給老手們如何教完全沒嘗試過的朋友的方法,希望這篇可以讓你們助他們「入坑」,甚至還可以教他們「如何入坑」。

寫程式是一件有趣的事,讓更多人投入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何樂而不為呢?

『努力不等於成功,但頹廢就等於一事無成。』


參考資料

  1. 推薦光暈路亞教學網站:
    光暈路亞研究所
    同人技術研討中心
※ 遊刊文章內容不代表嘎姆擂台官方立場 分享:

2 則留言:

好文就是要分享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