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姆遊刊是嘎姆擂台(gamelet.com)提供給玩家們發表論文、分享心得的園地。歡迎玩家們自由投稿,在嗄姆的歷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跡。

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摳的嘎姆 - 首播試鏡

《文/小哈片刻

小哈我,做了一個寫遊戲的網站,這個網站將使得所有愛作夢的小朋友都能盡情地飛翔、無所畏懼地追夢。

二○一八,一月三十,台灣時間晚上九點開始,要進行小哈的直播處女秀。也許不會很專業,也許不會很吸睛,但來看的人一定能從我這得到些什麼別地方沒有的。時間對不上的朋友也不用可惜,直播的影片應該也會繼續留在網路上,只是無法和小哈直接互動,線上問答而已。


二○一二年底的光暈戰記推出了劃時代的同人陣,讓玩家可以使用光暈戰記的任務編輯系統製作出自己的劇情任務。

時間推移,越多越多充滿奇妙主意的遊戲在同人陣裏躺著,但隨著手機遊戲的市場興起,支援著嘎姆的Flash平台快速沒落,同人陣即使再高明,仍然面臨玩家斷層的處境,嘎姆團隊也在二○一四年慘遭瓦解,剩下來的就如大家所知的一人團隊。

在此同時,小哈除了嘎姆外,也在加拿大獲得了另一份副業,讓小哈能在養家糊口的狀態下繼續幫助嘎姆,讓光暈的同人陣持續豐富。但是緊接而來的厄耗讓嘎姆獲得雙重打擊的心臟病勳章『Adobe將於二○二○年末停止對Flash的支持』。雖然隨後Adobe即表示AIR會繼續活著跑Flash[1],雖然大批社群表示願意讓FlashPlayer在OpenSource下活著[2],雖然仍有許多非主流的瀏覽器願意保留不被支援的Flash…,但醒醒吧,Flash成為過去式的日子不遠了。

小哈的副業迎上了這波掐死Flash的HTML5熱潮,使得我開始接觸一直以來很排斥的html、css、javascript。這些東西在我的偏見中就是又雜又亂又不好玩的東西。

但是沒想到這些東西竟能在最新的Chrome瀏覽器中做出流暢又很像樣的遊戲,而且每年都有越來越多的工具,讓雜亂無章的網頁語法慢慢排隊排好。

在小哈倍受感動的同時起了一個念頭,要開課教大家來寫程式、做遊戲。於是我先找了十歲的兒子來試寫,我心裏草稿打好,章節就緒,我想大概三十分鐘後我兒子就可以搞出一個大砲射擊遊戲在Chrome上跑了。

三十分鐘後,什麼都沒搞出來,沒想到問題根本不在寫程式!

初學者最難跨越的,原來竟是一開始的軟體下載、環境設定、安裝外掛、框架選擇…,以及寫好的程式一直無法成功執行,問題出在前面哪一項沒弄好都不知道的挫敗感。

於是小哈痛定思痛,決定開始第二副業,創建一個網站來幫助大家跨過這些無聊的障礙,直接開始寫遊戲,這就是我準備直播教學的內容重點。


學一個語言最自然的方法是什麼?

學單字?學文法?學句型?這些是我們六、七年級這一代學英文的方法。但是這樣的學習方法真的很有效用嗎?

我兒子四歲來加拿大定居,英文程度零,到學校什麼也聽不懂。那麼學校是怎麼教他英文的呢?

答案是沒教!

只是持續沉浸在充滿英文的環境,沒多久我兒子就可以正確地表達與溝通。學校每天丟給他一本薄薄的書,有一天他就開始看起哈利波特的原文版了。

《摳的嘎姆》就是要讓大家能以這種方式學習專業的程式語言-Typescript[3]

每天來《摳的嘎姆》四處逛逛,不知不覺有一天,你可能突然發現你不但寫了程式,而且還做了遊戲。


具體來說,到底《摳的嘎姆》是怎樣的機制,大家又能夠如何利用裏面的功能?以下就先簡單介紹一下。

大家如果是從光暈同人陣來的,或是使用過其他製作遊戲的工具,如Scratch、RPG大師、BASS等等,大概都能體會,這些工具裏的核心,就是提供了許多非常簡單就能使用的其實很複雜的指令,比如光暈按幾個按鈕就可以把許多自創角色放進一張自創地圖裏,還能自動互相打鬥等等。一個任務就好比一個遊戲,而同人陣就好比是一個遊戲引擎,遊戲引擎中塞滿了各種模組,就好比是同人陣裏的各種檢查、各種動作、各種道具、各種角色等等。

《摳的嘎姆》提供一套系統,可以把別人寫好的引擎拿過來製作遊戲,而若是發現引擎中缺少了啥功能,還可以把手伸進引擎裏查看程式、增加模組、或做任何你愛做的事。

以同人陣為例,如果製作任務時發現少了什麼動作,或是想加入什麼自製道具,不用等小哈來做,你可以直接進入引擎,複製一份先前已寫好的道具模組,改一下造型、屬性、名字,然後你就多了一些原來引擎所沒有的東西可以用。

此外,有創意的玩家也可能把很多模組湊在一起,用不同的方式組合起來,就能生出一套新的引擎,衍生出一系列新型態的遊戲。


不過話說回來,這是個新創網站,基本沒有如上面所講的那麼酷,因為還沒有人寫出什麼引擎可以用。但小哈本身會努力把光暈同人陣移植上去,也期待台灣的遊戲界不再只能等待高端公司推出新遊戲,咱們學生或主婦閒暇之餘,說不準就弄了套爆紅的出來給台灣增光。


參考資料

  1. Adobe remains committed to AIR
  2. Petition to open source Flash and Shockwave spec
  3. TypeScript 官網: https://www.typescriptlang.org/
    - 是一個架構在Javascript上並加上型別檢查的先進語言
    - 由Microsoft發展與維護
    - Google規定使用的兩種網頁語言之一
※ 遊刊文章內容不代表嘎姆擂台官方立場 分享:

21 則留言:

  1. 老實說
    我比較想看HTML版的光暈戰記(X
    但現在還在上程式課
    等DSE後自己自學看看(X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我很期待
    加油小哈~!~!~!~!~!~!

    回覆刪除
  4. 「初學者最難跨越的,原來竟是一開始的軟體下載、環境設定、安裝外掛、框架選擇…,以及寫好的程式一直無法成功執行,問題出在前面哪一項沒弄好都不知道的挫敗感。」

    小哈,您說出了我的心聲了!!
    所以我雖然是念電腦的,也對電腦軟體有興趣,
    但是一直以來學不好的原因就是因為,找不到資源...
    期待您的直播!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寫更高層次的程式就會碰上那些問題

      刪除
  6. 英文學渣全靠股狗翻譯QQ

    回覆刪除
  7. 還好有看到這篇,最近才準備學javascript,估計幫助會很大

    回覆刪除
  8. 有可能成為教材~
    畢竟像scratch這種有限制的程式
    是沒辦法做出那種驚人的遊戲的= =
    拜託一定要讓我看直播紀錄> <

    回覆刪除

好文就是要分享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