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姆遊刊是嘎姆擂台(gamelet.com)提供給玩家們發表論文、分享心得的園地。歡迎玩家們自由投稿,在嗄姆的歷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跡。

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醬汁の變數之旅—基礎篇(上)

哈囉大家好,歡迎來到醬汁の變數之旅~~

在這裡,希望能讓各位同人作家們能夠清楚地了解到變數的基礎概念。也希望有野心的新手作家們,可以在這篇文章找到一片新天地~

廢話不多說,請大家細心品嘗!


前言

本篇為基礎篇,在之後分別會有"進階篇"、"應用篇"……等等。

由於每個人的理解方式都不盡相同,因此也希望大家能夠在下方留言自己的看法或意見。此外,在本篇很慶幸能請到ゞ火魂、大大來共同撰寫此篇~

首先是"變數"。

要學會變數,就必須知道變數到底是什麼(火魂OS:好像在講廢話(#)

變數 [1]

對於變數,我是這麼理解的:大家能夠將變數想像成"箱子",而"代碼"就是"箱子"的標籤,"箱子"的內容物則是"數值"。

很清楚的,我在上面3個箱子分別裝入了不同的東西,分別是:

在A箱裝入整數"1"
在B箱裝入字串"假醬"
在C箱裝入地圖位置"(1,23)"

藉由上面的例子,我們可以很清楚變數是有分類的。

光暈裡,可以分成:整數、字串、地圖變數還有人物代碼。(至於隨機整數和計算整數大部分都歸類到"整數"區塊)

這時候需要注意的事情是,當你在設定時,一個箱子只能放一項東西。簡單來說就是不能在同個箱子內放入整數以及字串,而後面放進去的東西會取代前面的。

重點來了:要如何設定呢?

很簡單,在動作中的"任務"標籤內,有個"設定任務變數",裡面能夠設定大部分的變數。以上面的箱子為例,設定之後的情形會長成這樣:

到這裡,相信大家已經能夠清楚了解到變數的性質以及如何設定變數了。

接著,進入到更進階的"{}"還有"{{}}"以及"%{}%"。

{}可以算是變數中的精髓,因為有許多技術沒有{}就很難達成,因此,在此希望大家要將{}的概念以及用法練到精通!

對於{},我會習慣利用"拆括號"的方式去理解它。在數學中,我們先運算有括號的部分。舉例來說:

2*(3+1),我們會先運算"3+1=4"的部分,最後再去算"2*4=8"

在變數當中也是一樣,{}中的部份我們會先做輸出,最後輸出整個變數。如下圖:

很明顯的,{a}.random中的{a}在輸出時變成了原先a的值,也就是3。

同理可證,在a值改變之後輸出{a}.random,變數代碼也會因此改變。

在這裡建議大家能夠透過不斷更改"a"還有看"導演看板"來去研究{}的用途。

另外,a也能試著改成"字串"或是"地圖變數"甚至"人物代碼"來研究,也可以更加明確{}的用法。

然後是"{{}}",也稱為"巢狀{}",講白一點就是放2層{}。用法基本上和{}都相同,但是能夠做更多元的輸出。舉例:

p=LC.* (玩家代碼)
設定任務變數=>loc.{{p}.location}=(3,5)

上面只是簡單的設定方式舉例,至於實際用途我認為大家能夠在製作任務當中自行研究&挖掘,同時也有助於自身練習。

(假醬:其實是用法太多而且需要依照自身需求&情況做改變所以才無法在這邊舉例。)
(火魂:其實是假醬懶(#)

最後,我們要介紹的是"%{}%"

基本上,在光暈中它只拿來顯示一個變數的內容。

EX:
"Haska"這個字串變數叫"小哈好帥"

若要讓火魂說出這個變數就得在人物說話那邊打上:

%{Haska}%

倘若要在其它地方顯示也是這樣打。

那如果是有{}的變數呢?

很簡單,只要把變數最外層打上%{}%就好啦~!

EX:
原變數:{Haska}.money
輸出:%{{Haska}.money}%

EX2:
原變數:loc.{{p}.location}
輸出:%{loc.{{p}.location}}%

結語

基礎篇在此結束,如果有任何關於本篇的疑問或者是意見都歡迎到下面提問,同時也在此感謝大家耐心看完這篇教學。


醬汁の變數之旅—基礎篇(下)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中對變數的解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AE%8A%E6%95%B8,不過在這篇文章中不會用到它(# (火魂OS:那你幹嘛放阿=A=)
※ 遊刊文章內容不代表嘎姆擂台官方立場 分享:

3 則留言:

  1. 為何沒有提到{}內是變數,變數代表數字,顯示時會變成數字的情況?

    EX:A=87
    字串SIN.87=灰塵很猛
    %{{SIN.{A}}}%=灰塵很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仔細看一下{}部分的教學,上文中的圖片以及敘述有詳細說明了

      還有,變數不一定代表數字,上文中有提到變數包含整數、字串....等

      因此,使用{}做輸出的時候,會因為變數的性質而改變,所以輸出的時候不一定只會是數字。

      另外,上述EX是{}的一個運用範例,大家可以做個參考喔

      刪除

好文就是要分享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