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姆遊刊是嘎姆擂台(gamelet.com)提供給玩家們發表論文、分享心得的園地。歡迎玩家們自由投稿,在嗄姆的歷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跡。

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魔女戰役–詳細介紹【基礎篇】



前言

看到最近有一兩個新玩家開始玩魔女戰役,但是好的文章幾乎都沉了,所以橙汁將古文做些統整,並加入一些新的補充,而成了現在這篇文章,希望能給新玩家一些幫助。當然也鼓勵玩家們不要只會玩光暈戰記,偶爾也來玩玩其他的遊戲,這些遊戲其實都比想像中的好玩,只是部份的玩家不太懂,也不願意來嘗試,甚至還有只玩過一下子就說無聊的玩家們(沒錯,就是在針對)。

這篇文章由橙汁來寫似乎不太恰當,過去曾有許多魔女戰役的高手們,例如玲香(歷史紀錄保持人),過客(應該是乳豬包,有個軍神勳章,他是全嘎母唯一拿到的一個,也是歷史紀錄保持人) ,Gaster莫妮卡(近期應該還在的高手)......等。

但是現役的高手們實在難以找到,又怕過了太久,好的文章消失不見,同時也為了幫助剛入坑的新手們,還有那些連遊戲重點都沒玩到就擅自批評的懶人們,故作此文章介紹這款遊戲。



簡介

魔女戰役是由嘎母擂台於2012年11月21日所推出的第一款卡牌遊戲(不包括撲克牌EX、海賊大老二…等),由「太陽」、「月亮」、「星星」三個不同系統組成的卡片對戰,三個系統彼此互剋。

遊戲的基礎建立在這個互剋規則所創造出的回合制對戰。除了系統的互剋之外,遊戲中也有透過牌組搭配發動技能的設定。透過不同的卡片搭配,就能發動足以扭轉戰局的強大技能,讓已經熟悉基礎操作的玩家可以有更多戰術配合產生多樣的玩法。


遊戲背景

自古以來有一群擅長操作火、水或雷電的人,這些人大多是女性,因此世人稱他們為『女巫』。魔女們替人們解決了諸多生活上的不便,然而卻引起了教會的注意。

教會認為使用自然能力是褻瀆神的行為,因此將女巫列為教會的敵人,稱之為『魔女』,並展開獵殺魔女的行動。大部分的女巫遭到逮捕、處死,倖存下來的女巫則失去住所,在各大路間流浪,直到歐塔克王國同意保護他們,才結束了這樣的生活。

因為保護女巫的行動,歐塔克王國被教會視為敵人,眾多的邦交國也為了避免被視為敵人而與歐塔克王國斷交,甚至與歐塔克宣戰。而歐塔克在戰火之時,國王卻突然崩殂,由年輕的公主接下歐塔克王國的命運並繼續保護女巫。

位於東北方的國家,瓦奇公國,一直覬覦著歐塔克王國的土地,因此直接攻打了歐塔克王國。然而歐塔克的保守派貴族卻紛紛隱居,王國陷入空前的危機。

年輕的貴族後裔,法爾薩夫,自願前往前線作戰,他們與強大的伊爾塔奇族合作,雖然過去伊爾塔奇族也因為強大的壓力而跟著狩獵魔女,但是伊爾塔奇的部落位於歐塔克王國境內,怕遭到戰火波及,又因為歐塔克王國開出了優渥條件,而選擇與歐塔克王國同盟。伊爾塔奇族派了『傳奇勇士』麥格.阿波羅與歐塔克王國聯手對抗瓦奇公國。

這場背後人稱為『魔女戰役』的漫長戰爭,就此揭開序幕。


遊戲介面介紹


基本遊戲介面

A.對戰模式:

可以與其他玩家對戰,可以選擇有限制牌組戰鬥力的模式,或是無限制的「無差別對戰」與「自由對戰練習」,又或者挑戰自己的「心魔模式」,在對戰中獲得的勳章可增加戰鬥體力的上限。
無差別對戰:會消耗體力,可獲得勳章
自由對戰練習:不會消耗體力,也不會獲得勳章
心魔:會消耗體力且無法獲得勳章


B.任務模式:

魔女戰役的主要劇情,可從獲得的勳章增加任務體力上限,並隨著主線任務的進展解鎖更多的角色卡片。另外特殊任務獎勵系統中可獲得銀鑰匙,還有著抽不到的角色卡「邪念索尼卡」,詳細內容請繼續看下去。

C.牌組管理:

對戰鬥的牌組做管理,牌組管理也可在任務介面中找到。

D.集卡冊:

可察看你拿到過的所有卡片,也可透過達到特殊條件將特定角色變成頭像。

E.任務體力:

執行任務時所消耗的體力,初始體力為800,達成10、50、100次特殊任務獎勵後各可增加100任務體力上限,完成30個不同的任務可增加200體力上限。

F.對戰體力:

對戰時所消耗的體力,初始為800,贏得5、30、100、1000、3000場戰鬥後各可增加100戰鬥體力。

G.金幣:

進行抽卡、合成時所消耗的遊戲幣,基本上都是以100元為主。

H.銀鑰匙:

用來打開銀寶箱,可從特殊任務獎勵中獲得,詳情請繼續看下去。

I.魔晶窟:

抽卡用的。

J.遊戲百科:

對遊戲有所疑問時可查閱,但是看我的文章或問我就好(#

K.道具:

這遊戲裡唯一的「商店」,以嘎母幣消費為主,可購買增加體力或著提升合成機率的道具。


培養牌組介面介紹

A.戰鬥牌組:

進行遊戲時,玩家所使用的牌,必須擺放15張。

B.牌組系統數量:

戰鬥牌組中,各系統角色的數量,方便玩家能隨著關卡調整系統比例。

C.牌組技能:

某些特定角色及強化角色會攜帶技能,此時技能會顯示在C欄中,最多5個技能。

D.牌組星等:

戰鬥牌組中,個角色星等數的總和,亦即進行任務/對戰中所消耗的體力。

E.牌組戰鬥力:

戰鬥牌組中,每一隻的角色星等乘與該角色倍率的總和,(EX:尼洛,該角色的倍率為2,星等4,其所具有的戰鬥力為4X2=8,角色倍率為角色頭貼右上方的數字)。

F.培養牌組:

可從備用牌組登入到培養牌組,但無法從培養牌組回到備用牌組,角色必須在培養牌組才能操作,而且培養牌組最多只能擺放32張卡,因此許多玩家都表示非常不便。

G.角色操作面板:

需在培養牌組中才能使用此面板,可對角色進行 合成/賣出/移至戰鬥 的操作,不過移至戰鬥可用拖移的方式,不一定要去點。

H.牌組:

分為戰鬥牌組與備用牌組,這邊介紹備用牌組,玩家在魔晶窟所抽的卡都會放在備用牌組,備用牌組的空間為無限,所以橙汁把卡片都存在那邊不拿出來,目前大概放了1200張==


戰鬥介面介紹

A.得分:

如果於對陣中獲勝,得分表上就會有對應的數字,也是作為大部分對戰成功條件與特殊任務獎勵的依據。

B.回合計數器:

顯示回合數。

C.時間條:

玩家出牌的時間是有限制的,時間一到系統會自動幫你出牌。

D.手牌:

玩家於該回合可出的牌,將游標放在上面可以查看技能與發動條件。

E.神具卡發動欄:

當神具卡成功發動時,右邊的欄位就會亮燈,並於下回合發動效果,時間為一回合。

G.對話框:

聊天用的阿==


戰鬥勝負


基本系統相剋:日>月>星,相同系統以倍率大者取勝

魔女戰役中,對戰模式中,分數比別人高就好,但是在任務中,力量不等於勝利。在任務模式中的勝利方法大概分為:我軍得分高於敵人、我軍得分高於敵人x分、我軍贏得對陣多於敵人、贏得x個對陣以上、我軍得分x分以上、敵軍得分低於x分,大概是這6種,也就是說就算得分高,但過關條件沒達到也是失敗,所以不單單只是暴力輾過,而是要依關卡所需而分配隊伍。

隊伍的系統分配主要是看該關的敵人(一般對戰或是簡單關卡我都用5:5:5),如果敵人是『日』系統,那麼『星』系統就要多一點,『月』系統就要少一點(日星月大概5:6:4),主要是封鎖那些攻擊高的敵人,不然分數差距一拉開就等死了。

魔女戰役教戰手則:分數不必過高,但對陣一定要贏,贏了對陣即可壓制敵方攻擊,確定能贏的回合再卯足全力攻擊,不一定能贏的則須求平手,穩輸的回合則把傷害壓低,把爛卡打出去。


任務模式

魔女戰役的故事發生時間官方並沒有給個明確的順序,導致玩家在遊玩時常常發生錯亂,在此,橙汁稍微整理了一下故事的先後順序作為玩家遊玩時的參考。

第一章羅德橋頭堡篇

擒賊擒王>援軍抵達>漏網之魚>夜間救援>搶先出擊>日出之時(阿波羅去潛伏)>反擊開始>矛與盾的對決>潛伏敵軍

第二章厄普勒橋畔篇

再次對決>暗夜的狼嘯>偷襲敵陣>怒火>狂熱魔導士>即刻救援>全力固守>在烈焰之中>粉碎野心

第三章決戰篇

無盡的夢魘>戰勝自我>宿敵>重生=這次不太一樣(同時)>真相信賴(前半)>決戰時刻(前半)>衝鋒前進>信賴(後半)>決戰時刻(後半)>我討厭你>弱肉強食>在此畫下句點

第四章政變篇

擊敗盜賊>盜賊首領伊果>伊果盜賊團>姐姐的考驗>先發制人>師徒在會>營救女巫>絕對的自信>衝動誤事

第五章圍城篇

逃亡>阻擋追兵>對決巴巴羅薩>那傢伙的手>森林大火>襲擊後方>殲滅入侵者>孤軍奮戰>劍之挑戰


角色介紹與新手選卡


魔女御三家



法爾薩夫(F5001)
系統:月
星等:5
技能:朦朧之影(防禦型)
條件:月系統倍率合計三以上
效果:敵人倍率減一
取得方法:初期選角/魔晶窟銀、金寶箱

角色簡介:歐塔克王國的貴族後裔,因不想捲入鬥爭而選擇從軍。在軍隊中發揮卓越的指揮能力,並以擅長防守戰而聞名。在擊敗瓦奇公國後回到歐塔克王國解決政變。目前與史考特親王對峙中。

評價:初期玩家應該用不太到這張,除非有三倍率的法爾薩夫(出場直接開技),不然實用性不太高,但是顏值很高。



索妮卡(S5001)
系統:日
星等:5
技能:魔炎彈(攻擊型)
條件:日系統卡片3張
效果:依發動者倍率給對手日系統以外的卡片直接傷害
取得方法:初期選角/魔晶窟銀、金寶箱

角色簡介:流浪女巫的核心人物之一,率領有戰鬥能力的女巫參與歐塔克王國的戰役,上常用強大的魔法殲滅敵人。為了在此次與瓦奇公國的戰役中,能讓人們接受巫女,也為了讓法爾薩夫認同自己,而拼命努力,但有時因為自己衝動的行事而誤了大局。
身上有姊姊施加的封印,但因為過度使用魔力而被破壞,體內的精神體覺醒。最後在法爾薩夫與索妮卡的意志力抵抗下再次封印,並能將『狂熱之風』運用自如。

基本上除了法爾薩夫以外的人,唯一能讓她乖乖聽話的只有他姊姊-莫妮卡,因為索妮卡似乎極度害怕莫妮卡的技能『雷霆滅魔陣』。

『流動的空氣,流動的熱力,此時此刻,僅聽吾人之號令。於吾人雙手匯集,向敵人胸口奔去,讓烈焰燃燒這片大地。狂熱之風!!』

評價:應該也是個玩到後期才會發威的角色(50*5倍率,怕爆),前提是要先抽的到(藍受香菇,橙汁想要但抽不到@@)



麥格.阿波羅(M5001)
系統:星
星等:5
技能:雷光充填(輔助攻擊型)
條件:星系統倍率合計5以下
效果:發動者倍率加一
取得方法:初期選角/魔晶窟銀、金寶箱

角色簡介:伊爾塔奇族的傳奇勇士,率領域內戰士接受歐塔克王國的委託與作戰,擅長以突襲方式進行游擊戰。在瓦奇公國收伊果盜賊團作小弟。

評價:對初期玩家來說還滿強的卡,一出場直接開技能,一開始建議選他,但是卡片倍率練上來之後就不太好發動了。



我方陣營角色



莫妮卡(S5002)
系統:星
星等:3
技能:魔女的契約(輔攻擊助型)
條件:星系統倍率合計四以上
效果:依照發動者的倍率給予隊友額外攻擊力 (1倍率=+20額外攻擊力)
取得方法:必須通過任務模式--索妮卡篇--女巫的危機--姊姊的考驗(解鎖卡片) => 魔晶窟木、銀、金寶箱

角色簡介:索妮卡的姐姐,流浪女巫的領導人之一。穩重的性格受到女巫們的信賴,因專注於研究而較少親上前線作戰。是除了法爾薩夫以外唯一能夠讓索妮卡乖乖聽話的人。(想吃我一技『雷霆滅魔陣』嗎)

評價:如果能練到5倍率的話,一出場直接開技(4倍率以上),如果有時間可以考慮一下。



蘇菲(F5002)
系統:日
星等:3
技能:捨身護衛(防禦型)
條件:星等總合8以下
效果:該回合除了發動者以外都不會受傷
取得方法:必須通過任務模式--法爾薩夫篇--劇變--衝動誤事(解鎖卡片) => 魔晶窟木、銀、金寶箱

角色簡介:法爾薩夫的親衛隊隊長,因仰慕法爾薩夫而追隨左右,作為護衛的格鬥技巧無可挑剔,但有時會因為欠缺冷靜而陷入危機。

評價:強烈推薦入手牌,在壓制敵人主力攻擊時很有效,有些任務是要控制敵軍得分,蘇菲就真的神carry,但是如果敵人的主力打在他身上......總之在打瓦奇公爵時超有效。

後期任務蘇菲超給力,蘇菲擺個五隻都沒問題。蘇菲頓不只可以擋攻擊,連技能也可以擋(包括直接攻擊的技能,EX:巴巴羅薩的霸王碎岩劍),但是不影響對陣輸贏。



系統:月
星等:3
技能:以下剋上(攻擊型)
條件:星等3以下的卡片3張
效果:給星等3以上的卡片直接傷害 星等越高 傷害越高 (1星等=50直接傷害)
取得方法:必須通過任務模式--麥格.阿波羅篇--平定動亂--伊果盜賊團(解鎖卡片) => 魔晶窟木、銀、金寶箱

角色簡介:瓦奇公國內的盜賊,打劫貴族救助貧困,潛入艾夫比耶城時失風被捕,阿波羅攻下成後成功逃獄,之後成為阿波羅的小弟,很講道理的人。

評價:可以算是小版的巴巴羅薩,最高直接傷害150(3隻伊果炸3隻5星卡=1350),實不實用就看個人了。



敵方陣營角色



瓦奇公爵(E5001)
系統:星
星等:5
技能:侵略者之斬(輔助攻擊型)
條件:一張以上神具卡(發動還是怎樣?敘述不明)
效果:該回合有倍率的卡片倍率加二
取得方法:必須通過任務模式--索妮卡篇--自我的突破--在此畫下句點(解鎖卡片) => 魔晶窟銀、金寶箱

角色簡介:瓦奇公國的領主,一臉壞人樣,領地內長期治安不佳卻能穩坐王位,因為領地內的盜賊都在他麾下進行打劫。

評價:個人沒有很愛用,也不太用這張卡,聽說跟潘尼亞,威力組隊不錯。



潘尼亞(E5002)
系統:月
星等:5
技能:三象光輝(輔助攻擊型)
條件:日、月、星三種系統卡片各一張
效果:該回合的三張卡片基本攻擊力+30%
取得方法:必須通過任務模式--法爾薩夫篇--救援抵達羅德堡橋頭--矛與盾的對決(解鎖卡片) => 魔晶窟木、銀、金寶箱

角色簡介:瓦奇公爵的長子,公國軍隊的領導人,領導由盜賊犯罪飯的軍隊,最常做的是打劫,最後被法爾薩夫擊殺。

評價:在任務中就是個初學者殺手,被打到我就直接F5了。比較算是輔助型的卡片,跟威力,瓦奇公爵組隊效果不錯。



威力(E5003)
系統:日
星等:4
技能:極致威力(輔助攻擊型)
條件:日系統倍率合計5以上
效果:發動者倍率+2
取得方法:必須通過任務模式--索妮卡篇--河畔的烈焰--狂熱魔導士(解鎖卡片) => 魔晶窟木、銀、金寶箱

角色簡介:瓦奇公爵的次子,個性衝動,肌肉腦袋死禿頭(#

評價:很不錯的一張卡片,練到5倍率就可以單飛了,被打到很痛,如果跟著潘尼亞,瓦奇公爵組隊,那輸出非常可觀。



史考特親王(E5004)
系統:月
星等:5
技能:名門的威嚴(防禦型)
條件:星等3以上的卡片三張
效果:對手卡片的基本攻擊力減30%
取得方法:必須通過任務模式--法爾薩夫篇--劇變--師徒再會(解鎖卡片) => 魔晶窟銀、金寶箱

角色簡介:歐塔克國王的弟弟,在國王崩殂後輔佐年輕的公主執政,但因政治理念不合而發動政變。過去在戰場上為國家立下諸多戰功,同時也是法爾薩夫的劍術老師。目前語法爾薩夫對峙中。

評價:也是一張壓制傷害的卡,雖然個人還沒有用過這張。



巴巴羅薩(E5005)
系統:日
星等:4
技能:霸王碎岩劍(攻擊型)
條件:星等總和10以上
效果:給予對手星等2以下的卡片每張100的直接傷害
取得方法:必須通過任務模式--索妮卡篇--女巫的危機--營救女巫(解鎖卡片) => 魔晶窟木、銀、金寶箱

角色簡介:史考特親王之子,王國內首屈一指的劍術高手,與法爾薩夫是舊識,擔任王城護衛隊的隊長。

評價:這張超好用,大推(標準初學者殺手),五隻巴巴羅薩就把敵人打得不要不要的,不論是初期或是後期都很好用,而且用來刷銀鑰匙非常方便。



無派系陣營



邪念索妮卡(S6001)
系統:日
星等:5
技能:無
取得方法:必須通過任務模式--索妮卡篇--自我的突破--重生
取得條件:我軍得分高於敵軍得分100分整 (無法由抽卡獲得)

角色簡介:被封印在索妮卡體內的精神體,具有強大的魔力和侵略性,因索妮卡過度使用魔力而破除封印大鬧軍隊,在法爾薩夫與索妮卡的意志下在度被封印。

評價:取得方式比其他的SSR還要容易,但是很花時間,基本攻擊最高的卡片,5倍率滿功績的邪念=1150,塞滿整個隊伍應該能帶給敵人絕望。



尼洛(E5006)
系統:日
星等:4
技能:無
取得方法:必須通過任務模式--麥格.阿波羅篇--奔赴戰場--那傢伙的手(解鎖卡片) => 魔晶窟木、銀、金寶箱

角色簡介:喜歡睡覺的『生物』,起床氣相當大,善用火,所屬勢力尚不明確,頭目估計是火龍(詳情繼續看下去)。

評價:無感



美樂蒂(P5005)
系統:星
星等:4
技能:無
取得方法:魔晶窟木、銀、金寶箱

角色簡介:光之繼承客串角色,露西亞防衛軍隊長,為了避免王國內戰而四處努力中。食量是正常人的好幾倍,有時會因為誤會而衝動。

評價:你跑錯棚了,小姐。這張個人覺得不是很優,就是幫湊一隻攻擊稍微高一點的SR星系統。



克沃提(P5004)
系統:月
星等:4
技能:無
取得方法:魔晶窟木、銀、金寶箱

角色簡介:光之繼承客串角色,寇倫斯王國的四王子,由於領地鄰近戰地而捲入戰火,原本懦弱的個性也逐漸改變。

評價:你跑錯棚了,先生。這張個人覺得不是很優,就是幫湊一隻攻擊稍微高一點的SR月系統。



魔晶窟–抽卡系統介紹

魔晶窟,在手遊中大概就是酒場或是卡池的角色,每個寶相都有『能量條』,大概類似保底的設定,當能量條集滿之後必定抽到SR以上的卡,當然,集滿之後抽卡,或是中途抽到SR以上的卡,能量條就會重新計算。以下對三種寶相作介紹。

木寶箱:花費100元可抽卡,可抽中1~4星的卡,保底數約為97~100次
銀寶箱:花費一把銀鑰匙,可抽中2~5星的卡與神具卡,保底次數約為39次
金寶箱:花費30嘎母幣,可抽中2~5星的卡、神具卡與道具,保底數約為25次
(金寶箱沒有實際測試因為成本太高,結果以實際為主,這裡僅供參考)

合成系統介紹

A.合成卡片:需要強化的卡片
B.合成素材:合成所需的素材
C.合成結果:預估合成的結果,也可以看到卡片的附加技能
D.成功率:合成的成功率,隨著角色倍率增加,成功率基礎值會越來越低,倍率1→2為50%倍率2→3為35%,倍率3→4為15%,倍率4→5...只有5%(神具卡成功率基礎值不在此範圍內,神具的合成律基礎值比較高)。不過玩家可以透過功績加成提高成功率;成長負擔則隨著倍率提升而降低成功率;輔助加成未知。
E.可選素材:合成時可以選的素材,可不需要登入培養牌組進行合成或進化。
F.選用道具:合成時可用的輔助道具,個人推薦護身符。

進入正題

就是將兩隻相同的角色合在一起,提高倍率和攻擊加成最高為5倍率。進行合成時,每次消耗100金幣,建議將角色功績練滿後再合成,這非常重要,因為:

1.提高成功率
2.這將會影響到角色將來的攻擊,請看下圖:

將3倍率尼洛(公爵)合成1倍率尼洛(平民),出來的是4倍率尼洛(公爵),雖然倍率增加,但角色沒有成長空間,因為兩者的攻擊加成會相加,但是爵位則是繼承原合成卡片的;換言之,以1倍率尼洛(平民)合成3倍率尼洛(公爵),出來的則是4倍率尼洛(平民),角色還有成長空間,但是如果合成失敗則會損失一張3倍率尼洛(公爵)以及80金幣,風險很高,所以最正確的合成方法應為下圖:

將兩隻角色的功績練滿後,以大為主,以小為輔,倍率增加,攻擊加成也加疊,提高成功率,角色的成長空間也立刻到達最大值。所以請務必將兩者練好練滿再合成


基礎介紹結束,接下來請看進階篇

※ 遊刊文章內容不代表嘎姆擂台官方立場 分享:

8 則留言:

  1. 聽說你在Facebook叫大家留言加人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我就是那個在Facebook叫大家留言加人氣的人....

      刪除
  2. 莫名看到自己名字表示震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那位G開頭的 想當初各種刷銀鑰匙及跟其他玩家交流攻略一類的真的很有趣呢

      刪除
    2. 喔喔,你的文章真的是這篇遊刊的一大助力

      刪除

好文就是要分享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