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姆遊刊是嘎姆擂台(gamelet.com)提供給玩家們發表論文、分享心得的園地。歡迎玩家們自由投稿,在嗄姆的歷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跡。

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光暈戰記-殭屍來襲全地圖攻略(上)



前言

殭屍來襲是我認為光暈所有的玩法中,樂趣僅次於同人陣的遊戲模式,自身的戰鬥實力不是重點,而是在於如何活用兵種與地形,進行最完美的防禦來過關,跟以前在遊戲天堂看到的塔防小遊戲有點類似,但是隨著天數的增加、難度的升級,敵人的攻擊模式、走法、血量、速度都具有極大的挑戰性,我認為這是有別於那些塔防小遊戲的地方(玩家能自行參戰也很重要)。


玩法介紹

玩家必須保護四位村民撐過十天九夜,村民會跟隨紅色旗幟,玩家必須將紅色旗幟移到適當的位置進行防守。

第十天時,若村民存活數一名以上(含)則挑戰成功,若四位村民全數死亡,或者玩家三命全失責挑戰失敗,因此玩家必須購買士兵與障礙物來保護村民。

玩家最初會有100元購買士兵,隨著擊殺的殭屍數,可獲得金錢,越強的殭屍可獲得越多的錢,玩家可再用這些錢購置更多防禦措施。

隨著日子的過去,殭屍的數量與難度會越來越高,有些殭屍的攻擊與走法稍微不同。相對的,玩家可購買的士兵也會隨之增加與增強。

玩家購買的士兵會因為殭屍攻擊所具有的毒性而死亡,死亡的士兵會變成殭屍,死亡的村民和玩家也是,擊殺這種殭屍一樣可獲得錢,死亡的士兵會掉落武器,玩家可撿拾武器並戰鬥(玩家預設為攻擊0的拳頭)。

每天早上,所有村民、士兵及玩家都會自動使用一支回魂生血劑,可增加10滴血量並解毒。


敵我兵種介紹

我方戰鬥員

小槍兵($50,血量60,視野範圍4格)
初期最基本戰力,算是所有兵種裡連發速度最高的,比較能夠勝任空檔的防禦,例如:在主力防衛換子彈時,可以把殭屍稍微擊退,尤其是速度快的瘋狗屍,以避免我方主力上的損傷。
霰彈手($70,血量80,視野範圍5格)
於第三天出現,個人認為是CP值很高的大砲,是破腦屍怪,影破腦屍怪的最大剋星,因為視野範圍也不大,所以會在近距離開槍,而近距離的霰彈槍幾乎是必中,就算沒有全中也能造成不少傷害。
狙擊手($120,血量100,視野範圍7格)
於第四天出現,雖然價格高,但是攻擊也高,可以有效過濾掉敵人的攻勢(尤其是噁吐屍怪和千年屍妖),前提是要打得準,可以算是這個防守團的第一層防線,剩下就真的交給霰彈手了。但是如果能拿到他手上的狙擊槍,我方的戰力就是大幅提升,所以狙擊手簡單來說就是個負責提供武器的傢伙。
手榴彈手($160,血量100,視野範圍6格)
於第六天出現,算是非常有效的清場主力,適合置於團隊的中央,可以做出有效的範圍殺傷,對於一大群湧入的殭屍算是非常有效的打擊,但是他實在太貴了,掉落的武器也只有一次性的使用。
大刀手($140,血量200,視野範圍5格)
於第七天出現,在與群屍『共舞』時能有相當亮眼的表現,價錢雖然有點高,但是200血量真的很坦,不論是跟著玩家出生入死,或著當村民的最後防線,又或著撿拾他掉落的大刀都非常適合,個人認為,大刀手的主要目的除了當坦克砍殭屍以外還有一個,那就是處決自己人。

敵方殭屍群

破腦屍怪($10,血量25,難度★☆☆)
每天都會出現的殭屍,標準雜魚,血量少,賺的錢也很少,但是數量很多,一隻一隻的打非常容易,但是只要複數的破腦屍怪重疊在一起攻過來,就有可能造成我方傷亡
影破腦屍怪($12,血量30難度★☆☆)
於第二天開始出現,血量稍微高一點的雜魚,因生前天影之氣的殘留,所以黑龍無法造成傷害。
瘋狗屍($10,血量20,難度★★☆)
於第三天開始出現,有點不好對付,移動快速,發現人類時速度提升,攻擊時高速飛撲,而且可以跨越坑地,高台,小木箱,沙包......等一層高度差的地形障礙,霰彈手可有效阻礙進攻。
噁吐屍妖($15,血量50,難度★★☆)
於第四天出現,使用嘔吐攻擊,其飛沫的屬性類似冰魂丟出的冰球,攻擊範圍稍遠,站在障礙物的邊緣一樣會受到傷害,類似子彈。
千年屍妖($20,血量60,難度★★★)
於第五天出現,其跳躍式的行走令AI難以攻擊,最高可跨越大木箱......等兩層高度差以下的障礙,容易突破我方防線,造成我方防守潰堤,雖然一開始跳躍速度慢,但是受到攻擊或發現敵人後,跳躍速度變快。其跳躍後無法造成傷害,落地時則可以(他在攻擊時不會跳躍),是非常難對付的一種,所以玩家一發現就請盡速解決。
肥腦屍怪($20,血量100,難度★★☆)
於第六天出現,屬於肉盾型的敵人,其死後並不會立刻死亡,而是停留在場上,膨脹並自爆,自爆所飛濺的毒液會使我方感染,而且死後不立刻離場的特性會使我方持續攻擊而忽略其他目標。
影肥腦屍怪($25,血量150,難度★★★)
於第七天出現,擁有肥腦屍怪與影破腦屍怪的優點(?),不受黑龍傷害,死後不立刻離場當肉盾並且自爆感染我方,而且血量也特別高。
隊友殭屍($10,血量25,難度★★☆)
由我方士兵、村民或玩家遭施毒感染死後所產生的殭屍,與破腦屍怪類似,只是出生在我方陣營(如果中屍毒而死在守陣內),會直接攻擊我方,然後開始可怕的連鎖效應,是直接毀壞我方陣營的棘手殭屍。

我方防禦工事介紹

沙包($15,高度:一個小木箱,早上可買一次,晚上可買一次,共兩次)

沙包雖然看起來實在沒有太大的作用,但是也不是很貴,而且一天只能買兩次,但是只要能夠善用地形及擺法,沙包就能成為有效的障礙,尤其是在平地戰防守更能夠發揮它的作用。


圖1為殭屍到達守備點的模擬路徑

根據沙包的擺法及擺放位置,就能夠有效的拖延殭屍接近我方守陣的時間,最右邊效果最好,也能讓我方能有效的攻擊到殭屍。


圖2為沙包擺放的順序重要性

沙包有個很麻煩的設定,那就是不能放在有可能阻礙通行的地方,所以擺放的順序非常重要,如果順序有錯,很有可能會出現圖中情形。


圖3為沙包與地形之應用

沙包的高度與小木箱相同,所以幾乎可以把沙包視作小木箱。既然它跟小木箱相同,那就代表它可以連接大木箱或著搭板木箱,來讓我方的戰鬥員得到更多的防守位置。


圖4為沙包與木箱防禦的重要性

瘋狗屍與千年屍妖都是能夠突破木箱地形的棘手殭屍,所以沙包亦作為阻礙他們的重要角色。


冰塊(不建議使用)

南極冰環島的限定作戰法,幾乎可以保證村民安全,但是被千年屍妖入侵就只能等死了,而且殭屍群會一直搜尋村民的位置,這樣會讓你的電腦lag到爆炸。


圖5為冰塊之運用


殭屍會自動尋找到村民的路線,如果村民離殭屍太遠,殭屍也搜尋不到(目前的漏洞),此圖已經過本橙汁實驗,後來幼童被殭屍咬死後,殭屍也沒有跟隨旗幟走,可見他們的目的地是村民。


彈夾($35,早上可買一次,晚上可買一次,共兩次)

沒什麼特別的介紹,僅作為玩家補充彈藥之道具。


防禦地形

大致上可分為三種:高地地形,障礙地形和平地地形,其中以高地地形的防守最為容易,平地的防守則非常需要技巧。


一、高地地形(含有一層以上的地形高度)
【地圖】艾爾瑪村、血汙小徑、多隆雙城、拉雅爾廢墟、迪拉克農場、熊湖城、旱漠高原、羅德島審判大廳、索爾之門

防守要點: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難度,第一、二天如果玩家能夠稍微引開殭屍,那麼光靠兩隻小槍手就夠了,之後都能夠輕鬆過關,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噁吐屍妖的唾液能夠打到高地邊緣處的士兵,所以建議部署時離高地的邊緣有一格距離。


二、障礙地形(與敵方中間有隔著河或是峽谷的地形)
【地圖】紅河密林、洪河三角洲、銀杏小園、北極大裂口、浣熊村、羅摩長堤

防守要點:雖然沒有高地地形簡單,但是也不會太難,透過天然的障礙阻擋,我方有辦法攻擊敵方,但是敵方打不到我方,這就是這種地形的優點,而且陸地之間只透過木橋作聯繫,所以有辦法集中攻擊於某點。這種地圖主要以狙擊手為主,不過手榴彈手跟大刀手其實都是不錯的選擇。但是最大的缺點在於除了比極大裂口以外的地形都容易被殭屍群夾殺,敵方的噁吐屍妖也會造成我方的損失,而且正因為會聚集在一點,前兩天要特別注意,所以玩家的攻擊和引誘很重要的。


三、平地地形(就是平地阿)
【地圖】傭兵第二野戰區、地球復原組織東大陸分部、地球復原組織研究所、阿茲提克廢墟、南極冰環島、阿莫可祭壇

防守要點:這種地形非常的難,手榴彈手跟大刀手是不可或缺的,還有沙包是你的好朋友,沙包的擺法可參考圖一的方式來拖延殭屍,也盡量把殭屍的走道限制在狹小的道路,這樣撐個7天是沒問題的....吧,最後2天就靠大刀手清怪了。


其他介紹

星幣(擊殺殭屍獲得)

購買士兵和沙包及彈夾的道具,根據擊殺的殭屍種類而得到不同的價錢,也是作為最終分數的加分項目之一。


村民

四位村民的血量都不同,一血量多寡排序:

村民:血量200,村姑:血量150,幼童:血量100,村長:血量100
橙汁心理OS:這些傢伙的血量幾乎都比我的士兵還要多血,為什麼你們不自己去打==?

(別懷疑,小畫家)

計分系統

玩家剩餘生命數X50+我方剩餘星幣+我方剩餘村民數X50=最終得分


各地圖攻略要點

※因為文章太長所以移置光暈戰記-殭屍來襲全地圖攻略(下)


各天數殭屍與金錢表(殭屍來襲-練習)


破腦屍怪

影破腦屍怪

瘋狗屍

肥腦屍怪
總數 共可獲得
第一天 5 0 0 0 5 50元
第二天 6 0 0 0 6 60元
第三天 8 0 2 0 10 100元
第四天 10 0 2 0 12 120元
第五天 5 5 2 0 12 130元
第六天 7 5 3 0 15 160元
第七天 9 8 2 0 19 206元
第八天 8 9 4 0 21 228元
第九天 11 8 4 1 24 266元
總共 69 35 19 1 124 1320元
合計:9天共約124 隻殭屍,共可獲得約1320元
上表為「殭屍來襲-練習」9天的殭屍數量與金錢資料,為本橙汁測試血汙小徑之結果,注意『本表僅供參考』,每次挑戰可能有些許誤差(約±20元),實際結果與金額請以遊玩為主。


各天數殭屍與金錢表(殭屍來襲-挑戰)


破腦屍怪

影破腦屍怪

瘋狗屍

千年屍妖

肥腦屍怪
總數 共可獲得
第一天 5 0 0 0 0 5 50元
第二天 7 2 0 0 0 9 94元
第三天 5 3 2 0 0 10 106元
第四天 6 4 2 0 0 12 128元
第五天 6 5 3 0 0 14 150元
第六天 5 5 4 1 0 15 170元
第七天 5 5 6 2 0 18 210元
第八天 5 5 4 6 0 20 270元
第九天 8 8 3 5 2 26 346元
總共 52 37 24 14 2 129 1524元
合計:9天共約129 隻殭屍,共可獲得約1524元
上表為「殭屍來襲-挑戰」9天的殭屍數量與金錢資料,為本橙汁測試血汙小徑之結果,注意『本表僅供參考』,每次挑戰可能有些許誤差(約±20元),實際結果與金錢請以遊玩為主。


各天數殭屍與金錢表(殭屍來襲-超越)


破腦屍怪

影破腦屍怪

瘋狗屍

噁吐屍妖

千年屍妖

肥腦屍怪

影肥腦屍怪
總數 共可獲得
第一天 6 0 0 0 0 0 0 6 60元
第二天 8 2 0 0 0 0 0 10 104元
第三天 8 3 2 0 0 0 0 13 136元
第四天 7 5 2 1 0 0 0 15 165元
第五天 6 6 2 1 2 0 0 17 207元
第六天 7 6 2 2 1 1 0 19 232元
第七天 6 6 2 1 1 2 1 19 252元
第八天 8 6 5 7 2 1 1 30 392元
第九天 5 5 10 4 4 4 1 33 455元
總共 61 39 25 16 10 8 3 162 2003元
合計:9天共約162 隻殭屍,共可獲得約2003元
上表為「殭屍來襲-超越」9天的殭屍數量與金錢資料,為本橙汁測試血汙小徑之結果,注意『本表僅供參考』,每次挑戰可能有些許誤差(約±20元),實際結果與金錢請以遊玩為主。

感覺用圖表看會比較準一些

根據得分計算公式與此表格資料:玩家剩餘生命數X50+我方剩餘星幣+我方剩餘村民數X50=最終得分,也就是說假設玩家在南極冰環島全程用冰塊夾殺殭屍,且沒有損命和村民,亦沒有任何消費,那麼總共可得:

3X50+2003+100(最初的100元)+50X4=2453分(理論估計值)

仔細看表中第七天與第八天殭屍數量的差距(超越),前幾天幾乎都是以2隻的數量增加,第八天突然暴增到30隻,這就是為什麼前幾天準備不足的玩家容易在第8天被幹掉的原因之一吧。

以上為殭屍來襲的地圖攻略,殭屍來襲有很多種守法,橙汁所介紹的都是橙汁認為最easy的打法,或許還有更好的打法,只是橙汁不知道,所以以上僅供玩家做參考,祝各位看完這篇文章想攻略的玩家

武運昌隆


題外話:關於殭屍來襲未來的可能性

殭屍來襲依照以往單人練習的慣例來說應該是不會再更新了,但是我仍然認為還有許多的資源可以加入殭屍來襲模式。


一、地圖

光暈目前野戰區地圖共25張,殭屍來襲用了其中的21張(長平古戰場,但丁小屋,費加洛荒城,桑達斯遺跡這四張沒出場),我想其中最大的原因在於殭屍與村民搜尋樓層(同人陣中使用人物移動)的問題,如果能夠克服這些問題,這些地圖要出場的可能性應該很高。如果能把任務地圖也導入單人練習中,或許會更有趣。


二、殭屍





光暈目前野戰區地圖共25張,殭屍來襲用了其中的21張(長平古戰場,但丁小屋,費加洛荒城,桑達斯遺跡這四張沒出場),我想其中最大的原因在於殭屍與村民搜尋樓層(同人陣中使用人物移動)的問題,如果能夠克服這些問題,這些地圖要出場的可能性應該很高。如果能把任務地圖也導入單人練習中,或許會更有趣。

以上這四隻殭屍在殭屍來襲中完全沒有戲份,先幫QQ,最左邊那一隻討論度挺高的,因為「先生,你到底是哪位==」;第二隻與第三隻雖然陸續出現在同人陣中,但是還是遭到排擠的命運;最後一隻屍血蟲,個人認為所有殭屍中最經典的一隻,正因為有他才有天影的相關任務,正因為有他,影俠才會跳坑,正因為有他,才有一大堆官方任務,屍血蟲真的是經典中的經典。

如果殭屍來襲還有繼續推出,我認為屍血蟲真的不可或缺,特殊的攻擊模式可以使它減少被大刀手傷害的機會,可以大大增加挑戰性。其他像是禿頭殭屍(?),影破腦和青面鬼,他們可能會有什麼新的攻擊模式也很令人期待。又或著在最後一天時會有像緊急事件-屍變中的殭屍王出現在殭屍群裡,想必能帶來不少「樂趣」。

殭屍的造型也不一定要侷限在「殭屍」的造型,我覺得可以用像是皇家騎士,影俠,瑞克.....等,光暈預設的角色來當作殭屍(也是跟緊急事件類似),不過感覺只能取代破腦屍怪和影破腦屍怪,如果要做出有別於那兩種的殭屍,那麼就讓他們拿上武器吧(EX任務:無魂軍團)。

當然殭屍也不一定要是人類,像是瘋狗屍,光暈也有許多動物的角色,如果把殭屍跟豹合體,那麼感覺會是非常強的動物殭屍(豹迴避遠攻)。

亦或著能有已經中屍毒,但是不表現出來的士兵混在士兵群,然後突然來一個大驚喜XD。


那麼,這篇文章就先到這裡結束,感謝大家的耐心閱讀。


接下來請看光暈戰記-殭屍來襲全地圖攻略(下)
※ 遊刊文章內容不代表嘎姆擂台官方立場 分享:

4 則留言:

  1. 在旗聯任務-喋血末班車中,分別有以下設定:
    青面鬼屍怪-死後爆炸,分裂成3小隻屍怪,跑速快但血量少。
    影破腦-看見敵人後,跑速大幅提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都被那爆破的三隻小怪弄死QQ

      刪除
    2. = =

      它們血量非常低,站遠點攻擊就好了啊..

      刪除

好文就是要分享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