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姆遊刊是嘎姆擂台(gamelet.com)提供給玩家們發表論文、分享心得的園地。歡迎玩家們自由投稿,在嗄姆的歷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跡。

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淺談光暈戰記"新⠂激戰區"衍生的弊病

《文/T91步槍殺手

【前言】

各位嘎姆的玩家們,大家好,我是T91步槍殺手。這次是筆者我第一次投稿嘎姆遊刊,若有用詞矛盾,還請笑納。今天我想針對光暈戰記近期改版不久的"新⠂激戰區"所衍生的問題進行討論,如果您對我有不同的看法,歡迎一起討論喔!


【問題討論】

  1. 陣營分配 ⇒容易形成N個人同時圍毆1人的局面(N=2,3,4,5)
  2. 實力分配 ⇒容易演變成一場戰鬥中,一個新手要同時面臨眾多高手的局面
  3. 殺隊友被大量老玩家合理化 ⇒使新手玩家容易產生混淆

【問題剖析】

以下我用圖(一)、圖(二)作為例子,兩者皆是某一方勢力單薄,另一方勢力雄厚的局面,如果勢力單薄的那一方沒有足夠的應對實力,是很難在這場戰鬥中勝利的。因此,如果新手玩家接二連三的遇到這種局面,很容易促使新手玩家想放棄。又,新手玩家若想獲得聲望以獲得使用近武能力,亦或者是進入野戰區、電競場等,第一步便是得在激戰區獲得指定的聲望。但是,這些問題,會直接地阻礙新手玩家短時間內獲得指定聲望,新手玩家便很難在遊戲裡生存下去。


圖(一):一次面對4個皇家&1個第三玩家的窘境

圖(二):我跟隊友們只有一個第三玩家作為對手

我們一樣以新手玩家的角度來看待這個問題。新手玩家,顧名思義是剛玩不久的玩家,並沒有累積太多的遊戲經驗。相對地,激戰區並沒有設立任何門檻限制,即高手玩家亦能進入激戰區。因此,這也可能形成一個戰鬥房裡,新手玩家需要同時面許多高手玩家,尤其如果新手玩家所處的勢力人數過少,在戰鬥中獲勝亦有相當的難度。


圖(三):激戰區任意玩家皆可進入,無任何門檻限制

還是老話一句,新手現在第一個累積聲望的地方,就是激戰區。如果一個新手玩家在激戰區遭遇戰鬥,結果卻被自己同陣營的隊友瘋狂攻擊,那麼,他會怎麼想?

我們先思考,一個新手玩家進入遊戲的第一個動作是甚麼?如不意外的話,一般新手玩家都會先看入門教學的任務,就連6年前的我也是如此。其中,如果妳是皇家或天影,在教學中或如果誤傷教官,他會告訴妳不要傷害同陣營的伙伴。因此,在此時,新手便在心裡建立一個遊戲基礎:同陣營的人是不能殺的。

然而,這些新手玩家進入現在的激戰區,卻開始面臨部分玩家攻擊自身陣營的隊友。新手玩家在此時,必定產生疑惑:為什麼現實中跟教學說的完全不一樣?部分新手玩家甚至為了解開這心中的疑惑,或發文至遊戲討論區,或發文至FB的社團,但大多換來的是一堆玩家回罵:"被隊友打,打回去就好,在這裡發文是想討拍嗎?"等諸多類似的不友善回應,但是這些資深玩家並沒有想到,新手玩家才剛接觸這個遊戲,何來反抗的能力?

如果現實中與遊戲的規則互相矛盾,那新手玩家又豈能留在這個遊戲多久時間?激戰世界已經形成一個老手恃強凌弱的局勢,是為變相的遊戲霸凌。這個可怕問題,值得我們深思。


圖(四):被玩家在社團抱怨的殺隊友玩家
(圖片來源:社團玩家分享)

圖(五):被玩家在社團抱怨的殺隊友玩家
(圖片來源:社團玩家分享)

【問題解決】

一、應讓系統平均分配各陣營的玩家數,不應使用電腦AI來充當。畢竟電腦AI與玩家仍然有一定的差距,使用AI充當人數仍然會有不公平的現象。

二、可以比照電競場,設立積分制。實力較高的玩家通常獲得積分相對較高,相對地,新手玩家所獲得的積分通常相對較少。再由系統分配,將積分相近的玩家安排在同一個戰鬥房,應可大大地減少一個戰鬥房實力分配不均的機率。

三、可以引用電競場的一個規則:迴避友軍攻擊。引入這個規則,殺隊友的弊病便可根除,新手玩家便可更安心地投入真正的戰鬥世界。


【結語】

以上便是我個人歸納整理的光暈戰記"新⠂激戰區"主要產生的三大問題。除了我個人的撰稿,這其中也是我跟許多朋友們一起討論的結果。因此,我也要謝謝你們。沒有你們,這篇文無法誕生。如果您有更多的想法,歡迎底下留言討論喔^_^

※ 遊刊文章內容不代表嘎姆擂台官方立場 分享:

12 則留言:

  1. 可是我都是被同隊新手打= =
    RI好可憐QAQ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第三點的改善是比較好的,迴避友軍攻擊對於新手會比較好入門,而且激戰世界是新手剛開始接觸對戰的起點,而且之所有會有這種風氣,也是從以往新手會誤傷隊友開始而已,然後部分老手覺得有趣而促使的。

    我覺得一、二點可以用一種方式一起解決,就是改為以「無選擇陣營」進入激戰世界,然後遭遇戰,隨機分配陣營、隊友。目前激戰世界陣營分布很看偏好。

    回覆刪除
  3. 圖(二)是天影V.S第三喔,圖片說明有誤

    回覆刪除
  4. 可是我都被系統邊緣
    RI好可憐QAQ

    回覆刪除
  5. 感謝樓上推文^_^
    假醬你眼尖 發現我的小錯誤XD

    在此我也要感謝小哈大大
    採用了我最後所說的建議~~

    也歡迎大家一起找出其他問題解決 讓嘎姆更好^^

    回覆刪除
  6. 我也推隨機,平均分配勢力,這樣可以避免單一勢力過於強大

    回覆刪除
  7. 1.2我認同但3不行
    因為戰場正常就應該沒有迴避不然新手之後到野戰落差過大

    回覆刪除
  8. 目前是這樣
    激戰區是強制迴避隊友攻擊
    野戰區是選擇性迴避隊友攻擊(由房主決定開啟OR關閉)

    我覺得這個更新非常棒
    野戰激戰同步更新 就不會有落差問題了@@

    回覆刪除
  9. R.I被殺我覺得還好(X)
    不過 這確實要改

    回覆刪除
  10. 我覺得中離的人應該要有懲罰
    不然真的很靠北(後面兩字請無視)

    回覆刪除

好文就是要分享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