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姆遊刊是嘎姆擂台(gamelet.com)提供給玩家們發表論文、分享心得的園地。歡迎玩家們自由投稿,在嗄姆的歷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跡。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光暈同人陣—圖形用戶介面&URL應用

在輸入字串、存檔和讀檔等動作推出之後,光暈同人陣的發展方向開始由一般動作發展成圖形用戶介面。


你的手機也是用了圖形用戶介面

那什麼是圖形用戶介面?其實這個概念十分簡單,當你點擊圖片的時候,系統會回饋相對的反應給你,那就是圖形用戶介面了。

因此筆者有一個想法 - 在同人陣發展圖形用戶介面起來,這種東西用起來十分方便,不論在設計不同種類的任務,也一定可以用得上。

首先我們要有一個概念-擺脫座標單位,以像素為單位。很自然地,我們會想到以下的動作和檢查:

一、展開圖形介面
二、在介面上顯示物件(文字及圖案)
三、在介面增加按鈕
四、在介面增加輸入框(好像輸入字串動作一樣)
五、關閉全部介面或特定物件
六、檢查按下特定按鈕


示意圖

第一、二點比較簡單,就是在屏幕上顯示一個藍色背景的框框和在框框中加入圖案和文字,但這只是單向的,玩家沒法進行互動,所以接下就要加入按鈕,通過動作—新增按鈕,玩家可以自定按鈕的名稱,自定按鈕的大小(可以用變數控制),自定位置(可用變數控制)和按鈕文字,有了按鈕,自然可用相關的檢查檢檢查玩家按下什麼按鈕,達至互動的效果。

而我第二個想說的是用URL加載東西,如果大家有看到之前的公告,同人可以從URL中下載一個檔案來,既然如此,為什麼不用來加載音樂呢?

嘎姆當中有不少朋友都是學習音樂的,而光暈音樂題材有限,那為何不讓大家發揮音樂細胞嗎?

利用URL的功能,大家可以先在電腦上設計好音樂,輸出為MID或是MIDI的檔案格式,放上Googel Drive等等,讓大家可以一同使用;或者是和其他作者合作,一邊負責設計音樂,而另一邊就負責開發同人等等,這樣不但可以讓同人使用原有音樂外,更可以自訂音樂,令同人大放異彩。


MIDI

另一方面,配合上方GUI圖形用戶介面,作者們可以引入不同的圖片,令劇情任務除了原有我的文字描寫外,也可以輔以圖片加強想像。


也可以加插官方的圖片

大家可能覺得這功能沒什麼特別,或是難以理解,但相信如果小哈推出相關動作之後,定必可以掀起一番熱潮,因為這東西是人人也會用到的東西阿~

※ 遊刊文章內容不代表嘎姆擂台官方立場 分享:

8 則留言:

好文就是要分享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