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姆遊刊是嘎姆擂台(gamelet.com)提供給玩家們發表論文、分享心得的園地。歡迎玩家們自由投稿,在嗄姆的歷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跡。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光暈戰記-快打系統分析

《文/火魂


▲目前能發動拳譜的武器:
赤手空拳、火焰戒指、闇銀指虎

拳譜是光暈這幾個禮拜前推出的「拳頭技能」,運用拳頭所擊出的各種招式使得對戰中更添風味。

拳譜秘笈能在任務中得到,且只要在激戰區或野戰區成功打贏緊急事件並撿取掉落的文件,就能升級拳技威力(前提要先有拳譜)。

可惜的是,它最大的優點卻也是致命的缺點。


拳譜有別於其他的武器,它並不是使用直接集氣的方式,而是藉由集氣並且上下左右移動來進行拳技的施展動作,很巧的是,與我尚未公開的任務「SZD劍龍傳-屍鬼神域」中二段劍技發動模式的元素極為類似,然而此任務的二段技能系統是在2016年4月5日正式發表二段劍技的進度文,而光暈的拳技系統則是在同年的9月10日正式上市,小哈與我竟然能有如此的想法,真是神奇的巧合。

所以在此,我要做一點「二段劍技」與「拳譜」的比較。

拳譜

發動方式使用「先集氣後移動」的發動方式。

EX:集氣開始後,依據人物面向來做「上下下上」的移動。

但是會隨著人物面向的改變,而改變前後左右的位子,遇到較長的密語,有時會無法立即做出反應。


二段劍技

為何我會想到做此系統?

我在幾年前很喜歡看「刀劍神域」這部動漫,我發現每當要使用系統技能時,就會使劍做出一定的動作,藉而發動系統技能。所以,我想到了----光暈的劍雖然沒辦法自由控制位子,但人物可以啊!!

二段劍技的發動方式本與小哈所想的差不多,不過方位並不是人物的「上下左右」而是地圖的「NESW」(北東西南)方,這個設定其實較不容易混淆,因為地圖方位並不會隨著人物面向而改變,也就不會發生錯位的問題。


▲目前二段劍技的發動模式

但之前因為同人陣的限制以及我做了「二段劍技實戰模擬」,發現如果要使用技能,不能離敵人太近,要在遠方用好才能過去打他,因此我做了大改良,只要分別在「NESW」方按下空白鍵方能發動。

EX:「哈哈哈哈」的劍技碼是:「NEWN」,也就是

向上按空白鍵(N)
向右按空白鍵(E)
向左按空白鍵(W)
向上按空白鍵(N)
成功發動!

這項發動模式經由火魂測試後,發現效率變得很高,不但可以邊閃避敵人邊發動,不但節省時間,也添了不少緊張及刺激性!

影片:SZD劍龍傳-屍鬼神域 (劍技二技.片段)

我想,其實很多人買拳譜是為了嘗鮮,因為實戰中,實在沒有人在用拳頭打,如果集氣中能槍刀不入那就算了,可惜只是增加防禦力,還要躲在隊友後面走密語,而且還打不到!?

拳技等級低時攻擊力不高,且只能近戰,隨著人物面向的改變,還得改變前後左右的位子,遇到較長的密語,有時也會無法立即做出反應,對於玩家來說,拳譜難道只是買來收集拳法而已嗎?然而該如何把拳譜實用在戰鬥中,是很重要的課題!!


▲使用拳頭集氣並照秘笈走,往往無法直接面對敵人

目前在「嘎母企劃」中,小哈預計再推五本秘笈,然而此舉並不能挽救全局,只能挽留玩家。或許會有人因此來購買拳譜,收集那五本秘笈,但風潮一過,就變成了毫無用處的紙罷了。

拳譜-是光暈的近期推出最特別的更新,然而該如何應對接踵而來的問題,是光暈刻不容緩的挑戰!

※ 遊刊文章內容不代表嘎姆擂台官方立場 分享:

7 則留言:

  1. 誰說用不了的!
    用50次百烈拳的我已經習得了走路打拳法了(#

    回覆刪除
  2. 我搞不懂你是對快打系統做分析
    還是對你自己的劍技做介紹
    有些拳譜內容根本不用講,大家也知道啊
    例如實戰不實用,要走來走去
    這算是某種置入性行銷?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主次太不平衡了
    首先,
    本文是以 光暈戰記-快打系統分析 為題,
    用自己的任務輔以說明沒有什麼問題,
    唯論應該主次分明,
    文中大多篇幅也是對自己的劍技作說明,
    「然而此任務的二段技能系統是在2016年4月5日正式發表二段劍技的進度文,而光暈的拳技系統則是在同年的9月10日正式上市,小哈與我竟然能有如此的想法,真是神奇的巧合。」
    這部分引文作為引入也太長吧。

    回覆刪除
  4. 我認為樓主以自己的設計去給拳譜一個更動方向上的建議並無任何不妥
    雖然我也認為有自我行銷的嫌疑(o
    但是的確是不錯的施行方式

    回覆刪除
  5. 你跟本是在推銷二段劍技...
    話說,給我任務代碼吧XD

    回覆刪除

好文就是要分享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