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姆遊刊是嘎姆擂台(gamelet.com)提供給玩家們發表論文、分享心得的園地。歡迎玩家們自由投稿,在嗄姆的歷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跡。

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談嘎姆駭客

《文/GB主筆, 江春向東共筆》

本文所談的主題是「五子棋」一個很重要的系統-嘎姆駭客。

這項更新很久了,很棒,讓五子棋增添了不少趣味,對於一個喜歡下棋的玩家,這項功能也許可以讓自己以後無聊的時候就去挑戰自己的分身吧!這項更新十分成功,不過有些功能可能需要改善。

我們需要更多的互動!為了這一點,我放置了很多種回應在裡面。讓大家認為自己就真的像是在跟一個玩家對戰一樣。這一點,小哈真的做的很棒[1]

一個玩家可以製作出十個駭客。一個駭客共可以擁有十八種反應以及回應,十八種回應還擁有上限三十的對話選擇!原則上機率平均的話,要讓駭客說出一樣的話沒什麼可能。這十八種反應,我們先以回應打招呼來舉例好了。


一、回應

十八種裡面,不管是哪一種,小哈都已經給了大家詳細的說明,且都有舉例。回應打招呼我還是簡單再次說明一下,當你打出了含有「hi、嗨、好、安」等訊息時,駭客便會判定而做出回應,回應共分三種。

  1. 黑白回應

    這點比較泛用,而且比較「實用」,為什麼這樣說?首先黑白回應,可以在兩者之間做出回覆,我們以簡單的「您好」來說好了,當你對駭客說出hi等關鍵字的時候,駭客便會隨機取出一個訊息,如「您好」來做出回應,很實用,可應對對方各種訊息。

  2. 黑回應

    有些玩家將會以這兩種顏色區別做出回應,比如我對駭客說出了「嘿嘿,你好啊」,駭客便回應「這是一種戰術嗎!不過只要我是黑棋我就不會輸的!」,類似這種概念,因為這是白棋不應該做出的回應。

  3. 白回應

    跟黑回應同道理,可以依照玩家的需求來做出回應,相信小哈也有想到這一點。

題外話:打這三種回應其實很吃我腦力,我要一直思考,因為不思考我就會不自主的把所謂的黑回應打成暗反應,而把白回應打成光反應。以前生物課的後遺症(炸)。


二、機率比重

好,那麼接下來就是關於機率的問題,全部黑白回應中,都有著「不作出任何回應」的選項,分別為「底值」和「極限值」,底值是不作出回應的的最低機率,極限值是不作出回應的最大機率,分別為「0」和「999」,這是很棒的概念。

我一開始以為這數字那麼大,會不會有選不到的問題。結果沒有,系統會幫你安排剩下的值作平均,雖說極限值是「999」,不過系統是以你「當前總值」去做總平均的,比如說你的黑白回應裡共有十個回應,我們每個都用「10」這個值,十個回應為「10」的回應,總值是「100」,那麼系統就會讓每個回應都有著「10%」的機率被選中。

我做個公式讓大家好看懂:

大家可以看到,圖上共有四種回應(催促回應),假如「我姐姐快生了」我們給它的值為「50」、「思考是好事」為100、「您該不會在想下一餐要吃什麼吧?」為150、「薩旦快從我屁股裡出來了」為200。

我們計算以上總值之前,我們先把「不做任何回應」的機率設為「100」,之後計算可以得到「600」的總值,然後我們再帶進去,可以算出「我姐姐快生了」被系統選中的機率有600分之50,也就是12分之1,以此類推。

這樣大家就可以知道「底值」和「極限值」給我們的意義是什麼,你一號回應設定為「1」、二號回應設定為「999」,你一號要被選中的機率就是「千分之一」,這是很棒的想法,某些玩家可能會利用這點做出一些小驚喜,比如說我好了:

我真的設定成千分之一這種東西的話,我的一號回應內容可能是:「您看到了這訊息!您如果截下這張圖片,並在嘎姆搜尋欄搜尋007009520的ID,在該人留言板以悄悄話的方式貼上此圖,將以500點數回饋!」,好啦其實回應不可以打那麼多字XD,我只是做個假設而已,玩家可以利用這樣的方式做個小彩蛋,很酷好玩又有趣!怎不花點時間跟我體驗同樣的樂趣呢?


提高完成門檻

關於嘎姆駭客編輯器。GB我測試了一下,隨便打個名稱就上傳的人實在太多了,十個大概有七、八的都會這樣。為了改善這種情況。GB我有一個建議。

就是十八種回應裡面,每種都至少要在「黑白回應」的選項中輸入最少一個回應。這點沒包括黑回應跟白回應。注意,這兩點沒「包括」,條件上很簡單,而且可以自己調整機率。


後言

許多看似微小的問題,很有可能就是造成後續大事的起因。


參考資料

  1. 五子棋嘎姆駭客教學影片

※ 遊刊文章內容不代表嘎姆擂台官方立場 分享:

1 則留言:

  1. 期望日後「嘎姆駭客」仍可以在摳的嘎姆裡再度出現

    題外話:關於機率比重和小彩蛋的部分有一款叫做「Kutar」的點擊遊戲就做得非常好
    也許日後的嘎姆駭客如果有機會問世,這部分可以參考一下!

    但前提是有人再度返回遊刊,並意外之餘看見這則留言,不然就自行去摸索吧。

    還有就是此留言者很任性的,會不定期刪除自己的留言,並不是做了什麼虧心事,會想留言純屬心血來潮,刪留言也是一樣的(在新的嘎姆擂台討論區我還不能主動刪自己發過的東西),同樣是心血來潮,請別介意。

    回覆刪除

好文就是要分享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