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姆遊刊是嘎姆擂台(gamelet.com)提供給玩家們發表論文、分享心得的園地。歡迎玩家們自由投稿,在嗄姆的歷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跡。

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收割者》-爛鬼原創


創作意念

盾牌在一般對戰中是一個好幫手,不但可以擋住槍械的攻擊,還可以減低近武帶來的傷害,因此我想設計一件武器,可以在造成傷害的同時讓敵人盾牌的減傷效果無效化。

收割者正是符合這個意念的一把武器。



武器及人物手持武器的設計

收割者的原型是埃及鐮狀刀[1],我希望能夠保留它的原本造型,所以沒有太注重它的外型設計。再說,除了盟劍各有獨特的設計外,現有基本的武器都沒有刻意美化,例如小刀和手槍等等,它們如此平凡的原因正是這些武器最被經常使用的證明,因此希望能夠將我的設計融入在一般對戰上,而並不只是件奢侈品。

大家是否有留意,大部分的近武都是以雙手拿起,例如盟劍和槍械。相對的, 以單手拿起的武器都比較稀少。再加上真正的埃及鐮狀刀也是以單手使用為主,所以設計為單手持有武器。



武器運作過程


箭頭是移動方向

在創作意念中已提及了我對這把武器的要求,因此將攻擊模式設定為二連擊,以下我會逐一介紹圖中的攻擊姿勢。

圖1: 這是準備發動攻擊的姿勢,無論什麼近武都會有這種姿勢,因此不多作介紹。

圖2: 第一階段的攻擊姿勢。如果擊中持有盾牌的人物,他會有機率掉下盾牌,至於機率和判定是否擊中持有盾牌的人物,會在下一部分詳細介紹。

圖3: 第二階段的攻擊姿勢,它能夠對人物帶來重大的傷害。

圖4: 完成攻擊後的姿勢。



武器的攻擊資料

攻擊時在身前揮舞兩次,造成兩階段傷害,並在擊中持有盾牌的人物後,直接將其盾牌打落。

第一階段攻擊的傷害:15HP
第二階段攻擊的傷害:35HP

攻擊速度:
第一階段-小刀揮動的速度
第二階段-大刀揮動的速度

冷卻時間:1.5秒

移動速度:等同於持步槍的移動速度[2]



武器技能

名稱:阿努比斯之怒
介紹:透過埃及文明,增強人物的能力,短時間內造成致命傷害。

-效果持續7秒
-第一階段攻擊的傷害增加至20HP
-第二階段攻擊的傷害增加至40HP
-移動速度加快至持雙爪的移動速度[3]
-切換其他武器將會取消其效果



使用時機

這部分我會由「同人陣」和「實戰」兩方面來分析它的實用性和缺點。


同人陣:

以本人的觀察,小兵都是任務的配角,所以都是手持一些平凡的近武,例如小刀和大刀等。

的確,你會認為商武和盟劍也都是不錯的選擇,可是其中單手型近武並不多,因此這項設計可以使小兵配置的單手型近武多元化。

實戰:

大家可能會認為盾牌根本上不能活用在刀戰,因為盾牌沒有攻擊能力。可是,當盾牌配合小刀時,它們會變成天衣無縫的武器配置。不但有減傷效果,也能夠快速轉換小刀攻擊。

因此面對刀盾手是很難對付的,但如果玩家能夠活用「收割者」,便能夠在進攻的同時,讓敵人盾牌的減傷效果無效化。



收割者的弱點

收割者也有不少的漏洞,例如攻擊時間長和不能快急冷卻攻擊後的動作等。因為它比較缺乏機動能力,所以當玩家們在使用這件武器進行戰鬥時,容易在攻擊期間受到重大的傷害。


參考資料

  1. 埃及鐮狀刀(Khopesh) - 50至60公分長,鐮刀狀的劍。托勒密王國時代,由青銅改為鐵製。
    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西元前3000年的蘇美人。埃及鐮最初是敵國的武器,但是當埃及王國改進了與其它王國的貿易關系,埃及王國也採用這種鐮狀劍。西元前1275年,埃及拉美西斯二世時代,埃及鐮狀劍是埃及步兵主要兵器之一。這種刀的作用專為掛鉤對手的盾牌或勾掉敵人的武裝,等敵人沒有武器再砍死對方。
    Wiki, KomicaWiki
  2. 步槍的重量介於小槍與散彈槍之間,約等於大刀的重量。
  3. 雙爪為光暈中最輕的武器。
※ 遊刊文章內容不代表嘎姆擂台官方立場 分享:

5 則留言:

  1. 個人認為技能的攻擊力調整成這樣比較好,第一階段15→18,第二階段35→42,也就是增加20%,我覺得這樣比單純各+5來的好,而且第一階段揮動速度較第二階段快,加的都一樣有點怪怪的(只是個人想法)。

    回覆刪除
  2. 個人認為技能增加的攻擊可以修改,第一階段15→18,第二階段35→42,也就是增加20%,個人認為單純各+5怪怪的(個人認為),畢竟兩個階段攻擊速度不同。

    回覆刪除

好文就是要分享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