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姆遊刊是嘎姆擂台(gamelet.com)提供給玩家們發表論文、分享心得的園地。歡迎玩家們自由投稿,在嗄姆的歷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跡。

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初嘗五子棋 一試攻略比埋你 輕鬆打爆AI

《文/


小的一直有在手機上玩五子棋達人,最高玩至二級,算是一個小小的五子棋粉絲,適逢看到論點數秘境對五子棋造成的衝擊這篇文章,一向沒玩無差別五子棋的我試了幾場,發現沒有33,44,6禁手的玩法,起初不太習慣,只有手持黑子才會勝出,持白子即輸,可幸玩至第七場,二連勝點數到手,證明了五子棋的機械人對初學者雖有點難度沒錯,但的確不強。



以為要嬴了嗎?

給翻盤了=-=

最後的二連勝到手~~

不過沒有國際玩法的先手禁手,黑子勝率高應該是常態吧?


跟AI玩,輸的時候真的好不甘心,因為AI的對話真的很欠揍的,她們說會嬴是不錯(什麼不好意思?根本是活脫脫的嘲諷),但將要嬴了還要很得意地炫耀,這其實很打擊自信的…教學AI的話就該和善一點吧。

另外最好能覆盤,給玩家改正的機會,不然在那棋賽中會看不出輸嬴,看不見破綻,一直輸下去,然後一直給AI那個家伙嘲諷,一直再輸,再給嘲諷,脾氣或許真的好不來(笑)。

所以有這樣的玩家(沒有不好,只是AI面目可憎),有這情緒我也是理解的(如上圖),建議快點去文末找到教學網站打爆AI。XD

但我要重申,小哈別改走那些角色,他們雖討厭,但好可愛,為五子棋生色不少。

另外,若點數只能從AI中獲得,我是贊成的(看過下文,看得懂的你也能輕鬆拿點),不過對初學者來說,應有個容易點的教學AI,例如可以標出擋活三,擋四連,擋四三叫吃等不下即輸的位置,讓初學者至少明白所有規則,最終輕鬆打爆AI。

在無差別五子棋還沒進化前,玩家可以先到文末所提的教學網站,修煉幾個鐘,玩下詰棋,當略有所成再來挑戰。屆時對戰AI,將比砍瓜切菜還容易。

這裏先提供一個新手常犯的錯誤,就是二子連三:對方在下一步就有機會造成雙活,然後勝出。雙活,是指同時有兩行三連的棋子,因為你只能擋到其中一邊, 所以只要你下到雙活,面對AI即十拿九穩,當然,到中盤的時候,大多可用四連擋,打玩家,雙活更是家常便飯,只要小心一點,雙活通常不是決勝關鍵。

當然四連要擋,三連要擋其中一邊,這些必不可少。

上面有點進階,若暫時不會可先看看下面的。

有時候,三連更會有幾種不同的組合:

圖例: ●黑子 ○白子

●●● (遇活三時該怎麼應對
●●●○ (可以這樣擋
○●●●(也可以這樣擋

●●空● (另一種活三
●●○●(可以這樣切斷
●●空●○(或是這樣擋

另外,在對方擋你三連的時候,出其不意三連反擊,有時只看到自己的棋,看不到AI的棋,就輸了。

以上所說只是部分極入門的詰棋, 或者只是規則,但基本上只要會入門的詰棋, 作長勝將軍點數入袋不是夢!

這邊來個傳送門: 五子棋教學網站

只要會詰棋中的頭三個入門手法就可以打爆AI了。去吧!

入門詰棋(雙活三)
入門詰棋(四三)
入門詰棋(雙四)

大家一起來玩五子棋吧!

打到這裡,讓各位高手見笑了,小的去定式那邊玩玩,先告辭了。

小 筆

※ 遊刊文章內容不代表嘎姆擂台官方立場 分享:

5 則留言:

  1. 江春向東:即使有黑子禁手,第三顆子(黑子)也能主導勝利喔,所以才會有三手交換
    、山口規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 不怪得
      有時候有種感覺下那位置就輸定了

      刪除
  2. 感謝分享,最近都在玩五子棋

    一直被電腦虐到不知如何是好

    看到這篇文章有些進步了,謝謝。

    回覆刪除
  3. 感謝 都找不到甚麼教學(除了巴HA

    回覆刪除
  4. 我已經成功過非常多種後手還是可以11子勝利的方法了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2aRmH0usbsXUjBhbE9pNjk4aFE/view?usp=sharing

    回覆刪除

好文就是要分享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