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姆遊刊是嘎姆擂台(gamelet.com)提供給玩家們發表論文、分享心得的園地。歡迎玩家們自由投稿,在嗄姆的歷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跡。

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我們該不斷前進,奔向未來

《文/沁楓

前網站管理員,山米寺閣靈說過一句話:

「不要問遊戲為你做了什麼,要問你為遊戲做了什麼。」

或許有些人認為:

「我們要為遊戲做什麼?能做什麼?我們又不會寫程式,遊戲當然要做到玩家滿意啊」

也有人認為:

「我想為遊戲付出一些心力,但我該怎麼做?抓Bug嗎..還是能做些什麼?」

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但不要認為遊戲一定要做到玩家滿意這種鬼論理。

遊戲沒有欠你,反而是你欠了遊戲。

回到剛剛所提的「能為遊戲做什麼」,舉個例子來說,從嘎姆裡面找出三個遊戲最多人玩的,大概是:

  1. 光暈戰記
  2. 坦克戰隊
  3. 暗棋無雙

那麼就拿光暈戰記來舉個例子好了,就我所知,光暈經歷年代已有約六年之久,第一批進入光暈的玩家,如今俗成「骨灰級」玩家,勳章也有不同的突出,當初光暈是先出百人斬,後續才出現十人斬,骨灰級玩家們自然就形成了

百、千、十、萬
或是
百、十、千、萬
甚至連
百、千、萬、十
都有可能

當初那個時代,技術熟練的玩家會幫助新進入光暈的玩家,老手和新手和睦相處,甚至連互相叫罵都沒有,反觀現在,謾罵,加速器,猖狂的房名,哪項是現在沒有的?現在新手踢老手,因為老手很強;老手也踢新手,因為新手太爛,以前所謂的「和睦相處」早已消失不見,時代在變,人心也是,但有東西變壞了,一定就有東西變好。

像是現在新手玩家喜愛的「光暈同人陣」,那是一個可以發揮想像力的地方,讓玩家體驗做任務的樂趣。

以下舉幾個同人陣高手的作品:

這是個人認為光暈現正較紅的五大作品,當然還有其他同人作家的任務也非常棒,但恕我無法一一觀摩,就不一個一個打上去了。以下簡略介紹一下上述五個任務。


《眾國爭雄》

由 2-4位玩家分成2-4國,主要目標是破壞所有國家的軍營並打敗其他玩家。

當秋天時會收成,獲得金幣和能力點,每個國家能力都不一樣,最終誰會操縱,誰就是贏家。


《光暈獵車手》

一款參考俠盜獵車手(GTA)所創造出的同人任務,單人遊戲,但基於光暈年齡層尚未滿18,作者誕聲明: 「不會像GTA一樣有血腥和色情的內容。」
基於單人模式,紅了一陣子後就從光暈界漸漸無聲了。


《光暈戰珠》

一款參考轉珠型遊戲所創造出的同人任務,同樣是單機遊戲,類似神魔的遊戲,相信大家都聽過「神魔之塔」,那麼我就不多說了。


《東西雙城戰役》

最近由小哈片刻所推出的 「大戰役」,成為了激戰以外,也可以容易獲得聲望的場所。

官方戰役由玩家管理員開啟,而一般玩家開啟自家任務戰役,目前只局限於朋友,體驗同人陣 「役主」的感覺。作者攝影屍似乎認為小哈片刻所做的同人陣欠缺了什麼,不如自己動手做。希望有朝一日能讓某些玩家公開的同人陣進入官方戰役,增添趣味。


《鎖鏈戰記1-邂逅》

一款從將手遊轉至光暈的同人陣,內容主要是主角要消滅惡勢力,要不斷地打怪升等。在還未推出官方存檔時,作者使用大量的變數做出了存檔系統,由此可知作者費了非常大的心力,但卻遭他人惡意公開存檔碼,這也就是推出官方存檔的原因。


以上五項同人陣簡略介紹完畢,如果想體驗的話,附上了任務超連結,但希望你可以自己去尋找,也許你可以找到更好的任務。

上面介紹了過去的骨灰級玩家,以及前網站管理員的名言,同時也介紹最近新增的許多事物,我們應該向未來看,而不是羨慕著以前的時代。

如果你喜歡這篇,不妨往下一頁前進,帶給你更多好文!

※ 遊刊文章內容不代表嘎姆擂台官方立場 分享: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無意冒犯,但有時候看到一些總是說這以前的遊戲環境多麼美好的言論,總是想問一句他們真的有經歷過他們認為「和平」的那個時代,還是這個「美好」的時代只是他們道聽塗說的一些神話或假象。

    在約840天前曾經在哈拉區回覆過一篇討論,當時我的話被人形容「說的有點狠」,但整個回覆的中心思想到現在依然沒有改變: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當然,無可否認的是遊戲中的風氣的確有隨著玩家數量的增減而變動,如當初蕨大的「光暈論戰」跟玩家分享討論遊戲技巧等,一度甚至被官方置頂文章。再如MF改圖盟會,製作了不少素材包並分享給改圖同好。或如無命或暉仔的任務單破教學,當初亦造福了不少新手玩家。

    但是這樣就可以蓋括出以前光暈就一定很和平嗎?當然不可能。「以前的光暈」一樣的有漫罵,有詐騙,有嘴砲,有所謂滅盟,有歧視新手排擠老手,有一些意圖不良的「找朋友」的房間,有輔12級的遊戲中出現現在某管理員的18+反白文,甚至亦有說要減輕網管負擔,但卻是造成網管工作量成長最多的熱心玩家。

    請別忘記了,光暈本來就是一個多人遊戲,一個社區,而在一個自由民主的社區團體中,混亂,嘴砲,詐騙這些本來就無可避免的。可能以前在較受歡迎的時代,的確有著更多願意付出的玩家。但不代表著以前的光暈世界一定是「美好和平純潔友善」,不會謾罵不開外掛的。真的要說的話,早在光暈戰記推出後一個月內就已經有人開外掛被抓到了。

    光暈玩齡將近2400天的玩家留字。

    回覆刪除

好文就是要分享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