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姆遊刊是嘎姆擂台(gamelet.com)提供給玩家們發表論文、分享心得的園地。歡迎玩家們自由投稿,在嗄姆的歷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跡。

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延伸探討嘎姆衰敗之素質下降論

《文/林佑羽

繼攝影屍的“嘎姆衰敗論”,我打算對其中一項論點“素質下降論”作出探討。

素質下降論-
嗆人謾罵等事也就開始常發生,導致一部份玩家受不了離開(俗稱屁孩)。

口說無憑,請上一下嘎姆的哈拉聊天區就知道,少數人開口閉口就是粗話,筆者舉例類似情況:

「靠,我好想念我的老朋友ㄏ」
「我看不懂你們在說什麼,有懶%包嗎?」(故意把懶人包唸成爭議字眼)
「公主未成年都沒人是玩小ㄏ」
「删文就删文,還用^^的符號留言,X的是想裝親民還是怎樣」

動不動開口閉口語助詞發語詞都是粗話,除了顯示自己素養低落,也連帶將嘎姆的風氣扯下水。

幸好現在有管理員,只要去回報區檢舉他們就會有適當處分,但筆者遇過一些罵別人的,在管理員處分之後,不懂反省,反而又說別人被罵哭,玻璃心碎掉去檢舉,嘎姆就是這樣敗壞的。

“玻璃心” 這個詞常被用來解釋遭受到不服氣的事情之後被形容的心境,也就是只要你傷到他的心 他的心就會像玻璃一樣碎掉,也是遭受檢舉時,被檢舉者常用來反嗆檢舉人所用之藉口,但其實自己當初不要先口出惡言就行了吧!

在管理員盡職替嘎姆服務處理時,也遭受多名玩家謾罵諷刺,這也是嘎姆素質下降的其中一個原因,如果管理員哪天生氣不處理了,嘎姆的玩家豈不是罵聲連篇?就和當初山米離開時,嘎姆的無政府期一樣?

筆者看過嘎姆的論壇,發現很多人都在講管理員們的壞話,舉例類似情況:

「管理員删屁删,國小一年級是ㄇ,人才ㄏ」
「我講的字都已經被系統弄成井字底線了,你們還删個小」
「最近來徵收一堆砲友砲轟管理員ㄏ」

甚至是因為討厭管理員,而刻意扭曲管理員要講的話,企圖讓外人跟著誤會,進而討厭管理員,舉例類似情況:

「樓主你好我是管理員,你說對方開影分身時朝他開槍,對方卻沒有扣血?那給我對方的ID吧,我查紀錄看看對方是不是外掛讓你服氣」
「原來管理員的權力就是要讓人服氣的阿 好大的官威啊~」
「我是說讓樓主服氣於開影分身可以閃子彈的設定,而不是服氣於官威!」

管理員盡忠職守,有違規必須删的就會刪除,但還是有人在管理員刪除他的不當言論甚至髒話留言之後,轉移焦點到他探討的事物上,讓大家誤認為管理員亂删,有意滋長仇怨,舉例類似情況:

明明玩遊戲就玩遊戲,卻冒出「幹,那個老阿嬤秒殺我,我是要玩小」之類的言論。被刪除之後便回嗆「删屁啊!? 那老阿嬤是我朋友在公主未成年的角色 你這樣也要删?」,而完全故意不去直視自己原本在留言中講出的不雅字眼。

管理員們被別人諷刺謾罵時卻能秉持著EQ不發怒,且至今已經上任了9個多月,忍受了這麼多諷刺謾罵、妨害名譽的言論,難道玩家一點都不懂適可而止,仍在遊戲中謾罵其他玩家?

自己不違規、不洗分、不罵人,管理員們也不會沒事去找你碴,但為何總是會有人去違規呢?

勝利貶低對手?失敗後不服氣?文被刪不高興?

但其實卻是自己使用不雅字眼、違規後被管理員罰,又讓自己更討厭管理員一分,進而對管理員口出惡言,把自己謾罵的事蹟講得毫無錯誤。

我認為玩遊戲最重要的不是勝敗,而是運動家精神。

勝不驕,敗不餒,勿因一時的成功而說對方爛;也不能因為一時的失敗而口出惡言,輸了說對方開掛。

討論區也是,為了營造一個良善的環境,篩選用戶的留言,將不當、具有不雅字眼、筆戰、挑釁等等的言論刪除也是管理員的責任。自己的口頭禪,自己的語助詞,被删也一定會有原因,如果有不服者就到回報區去詢問,而不是開口閉口管理員亂删管理員濫權,有意讓別人跟著誤會?

為何不想想自己也是濫用了嘎姆的討論區域、濫用了自己的口條,來和別人兇狠對話呢?

各位玩家們啊,罵人並不能只顧自己當下謾罵的快感,幸好這裡只是嘎姆,在外頭這樣做可是會吃上官司的!

※ 遊刊文章內容不代表嘎姆擂台官方立場 分享:

4 則留言:

  1. 咦!我ㄉ名字打錯!.......我看了一下我ㄉ稿好像,沒有修正回來........

    回覆刪除
  2. 於是童話99變成了公主未成年

    回覆刪除

好文就是要分享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