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姆遊刊是嘎姆擂台(gamelet.com)提供給玩家們發表論文、分享心得的園地。歡迎玩家們自由投稿,在嗄姆的歷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跡。

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合製與接龍同人陣

《文/匿名

何謂接龍同人陣?接龍同人陣為一群玩家共同合作,以接龍的方式,將情節延續下去。要注意,接龍同人陣不以互相傳檔案的方式進行,因為傳檔案會引伸很多問題,這裡就不多深入談及。

在很久以前成立的一個稱為「同人陣聯合創作協會[1]」的玩家組織,直到現在還在運作,但是合作製作方面近年來已銷聲匿跡,想當年,這一個組織來勢洶洶,在討論區擊鼓爭嗚,引起多方關注,他們有能力製作優質的任務,加入的成員名單氣勢浩大,就本人所知,這團體在累積招生後,有攝影屍、誕、FK人等知名同人陣作者。

本人曾在這組織逗留一段時間後被趕走,因為本人的同人陣能力在大家面前只能打醬油,在工作期間,大家除了互相教導同人陣技術之外,就是合製同人陣。本人經歷過「合製同人陣」,再對比現時出現的「接龍同人陣」,特此為各位介紹兩種做法的分別。

合製同人陣需要挑選一位同人陣的製作者,負責管理那個任務檔案,製作時檔案有機會進行移交,然後眾成員幫忙思考題材和任務設定。

接龍同人陣方面,基本上和共同製作是兩碼子的事,接龍同人陣單純是個玩家之間的共玩娛樂,目的只為了將情節連貫起來,沒有分輸贏的遊戲。挑選參與接龍的玩家,排好順序後,每人陸續在次序前的玩家公開任務後,看完情節再自己續製下去,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地延續下去。

我記得同人陣作家誕[2]曾說:「檔案不應互相共用,因為各人有不同的製作風格,難免會有所衝突。」

接龍同人陣便是一個免去誕所擔憂的「共同製作」形式,任務連在一起是一系列的任務。這是一個新玩法,玩家之間彼此的製作可以各有特色,相信能連貫出別出心裁的同人陣系列。


後記

「同人陣聯合創作協會」因為惜、mission等人的缺席,只剩稀少的能力去集合成員繼續合製同人陣,但是創辦人惜的引退是協會無法繼續下去的主因。

本人有幸參與第一個完成品的製作討論,「同人陣聯合創作協會」確實擁有合製成品,但是已遭到原作者的刪除。


接龍任務例子

《接龍任務-逃亡有坑於人》
火騎
-代碼 239826
(可按前情任務和後續任務看更多的接龍任務)


參考資料

  1. 欲瞭解同人陣聯合創作協會可至:
    - 同人陣聯合創作協會 介紹
    - 協會招生文
  2. 欲瞭解誕的讀者可至:
    - 誕的嘎姆個人網頁
    - 雞蛋的同人特刊(FB專頁)
※ 遊刊文章內容不代表嘎姆擂台官方立場 分享:

0 意見:

張貼留言

好文就是要分享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