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姆遊刊是嘎姆擂台(gamelet.com)提供給玩家們發表論文、分享心得的園地。歡迎玩家們自由投稿,在嗄姆的歷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跡。

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2元特價

《文/芙蓉

前言

最近無聊上光暈打多人對戰,發現玩家大多拒絕對手使用"商武"、"道具"取勝。


遊戲中的介紹
為了發掘雷人的樂趣,於是我決定瘋狂買煙霧彈在多人擂台Troll:D

回到正題,此文的主角就是光暈的冷門道具-煙霧彈。

別名:三色彈中綠色的那一顆
價格:2元光暈幣


實測

煙霧彈會在著地後1秒引爆,之後就在地圖上大範圍噴出十多個偏黃色的圓形煙幕效果,持續大約7-8秒才會完全消失。

值得注意的是,煙霧彈引爆初期的範圍會比較小,之後過了數秒才會變成最大。

超初

範圍最大時

完結時

以上是在煙霧外面看到的情況,那麼身在煙霧裏面的情況是如何的呢?

筆者嘗試走近進入煙霧的外圍,沒什麼特別的影響,不過可以見到的是槍類武器的準心瞄進煙霧範圍時,準心會消失( 正確點來說,白色的準心和煙霧的顏色重疊,所以看不太清楚 )。

在上圖可以看到,用紅筆標記的其實是準心原始位置,但由於煙霧的影響導致看起來像是消失不見。

如果操縱的角色走進煙霧中間位置的時侯,那麼周圍的視野就會消失,連原本的角色都看不到。

被慘電後,本人總結出一些關於使用煙霧彈的優點:

  1. 能夠掩護隊友

    在光暈大多數都是以阿茲提克為主要對戰地圖,所以下面阿茲為主來說明一些多人對戰應該注意的佈局。

    如果我是天影,那麼我開局會向O的位置放煙霧彈。

    這兩個位置即使皇家或第三衝上來,天影可直接向下掃射子彈保證敵人受傷,同時敵人有機會不敢由坑道走上來,變相能夠幫助隊友增取時間。


    另一個放的點皇家出生點旁的空地,假設隊友在X點被紅牆後面的人打,放在O點能夠讓敵人減慢攻勢,幫助隊友增取時間退回左上屋子後面。

    同時,在X點的天影隊友可跑向下面的坑道圍攻在紅牆後面的敵人。


    如下圖,放在O點的煙霧彈可以讓皇家及第三從龜點走出來,即使他們使用防護罩或縮小術,但是由於位置已經暴露了,可以讓天影隊友攻擊走出來的敵人。


    第三的傭兵都可以藉著煙霧彈掩護隊友。(第三的設定本來應該是沒有隊友,但打擂台常常出現第三合作的情況,和光暈的遊戲玩法不符,不過此文不打算討論這方面的爭議,以此隱字告之。)

    第三在開局的時候出生點為隨機,如果出現被包圍的情況就很危險,很容易開場先送一命。

    為了盡量防止被包圍,把煙霧彈放在皇家或天影的出生點上,之後馬上撿取有利武器。

    如果出生點近爪子或盾這種偏防守型的武器,則沒有必要放煙霧彈,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拿三色彈這類道具比小刀跑得更快,打先手十分有利。

    如果出生點近狙擊、散彈、步槍,傭兵大可換煙霧彈拿取武器,再使用吸血、縮小技能進攻。

    筆者覺得傭兵和皇家、天影不同,比較注重快攻,所以沒什麼突發情況盡量開場別用道具。(突發情況: 例如剛開場敵方傭兵三個在你旁邊)

    至於皇家在掩護隊友方面已經有防護罩技能,故極少看到皇家放煙霧彈的情況,因此在這裡就不深入討論。

  2. 擾敵

    筆者發現對手面對煙霧彈的時候大多採取三個比較普遍的策略,要麼等待煙霧散去再攻擊,要麼就直接開技能繞過煙霧彈進攻,最後一種就是孤身衝進煙霧範圍。

    很老實地說,每一位玩家面對煙霧彈的應對方式都不盡相同,但是有一點是確定的,就是對手的動作肯定有一定程度的改變。

    如果細心觀察對手的行跡和走位,絕大多數玩家若按W前進時,不會突然按A/D鍵改變走路模式。但是如果在進入我方的射擊範圍後,大部分玩家的走位就會改變,而不會死按A鍵D鍵走位。

    故此,使用煙霧彈其中一個好處就是能夠提早觀察對手的反應,雖然看似紙上談兵,但是如果能夠把握到對手的思考模式,在對戰都能有良好的發揮。

    例如,假設敵人面對煙霧彈會躲在障礙物後面的話,則可以用重武瞄準障礙物後面的轉角位,讓自已的命中率有所提升。

    同理,如果敵人看到煙霧會隨便亂射的話,那麼使用防護罩、影分身、縮小術之類的技能有效擊殺敵人。

    另外,使用煙霧彈讓敵人視線受到影響能有效應對視野型技能,例如鷹眼和天眼這類的技能。

    有時候,放煙霧彈不一定要直接打中對手在操縱的角色,這一點和手榴、閃光彈不同,前者要直接打中敵人才會有一定影響,後者則不一定。

    上圖為假設天影在狙擊台(X)上開了鷹眼的可視範圍,如果不考慮技術層面的話,那麼能夠被狙擊到的範圍就在紅筆標示內。

    如果要有效防止鷹眼這類的技能,則盡量向O點放煙霧彈,只要能夠把鷹眼的時間浪費掉就算值得。

    另一個能夠有放擾敵的方法在於把煙霧彈作為躲避子彈的場所,在上圖中,X點為開了鷹眼的天影,如果敵人從左上的屋子走下來的情況,那麼他能夠射擊的範圍( 紅色的點 ) 可以含括絕大部分的的地圖。

    此時想要防止天影的進攻,那麼把煙霧彈放在O點能夠有效遮擋天影的視野。這樣不但能夠防止天影偷襲,而且在近身戰的時候,有時遠處的天影瞄不到你,而有機會讓旁邊的敵人中流彈。雖然被直接打死的機率很低,但是就算天影向煙霧中掃射,都會被動地失去了鷹眼的自動校正功能。

    PS: 關於鷹眼自動校正功能,就是射擊時穿過鷹眼那顆''眼'',會讓射擊出去的子彈落點變得更集中,但是考慮到對著煙霧掃射的情況多為廣角,被打中的機率會減少,同時在煙霧彈中的人會找到路走出天影鷹眼的視野外,所以直接一套打死的機會小很多,故此標示為被動失去。

  3. 進攻策略

    我們玩光暈大多數時候都希望對手能夠直接衝突交手,但很無奈地,只要是槍類遊戲一定會有龜(camp)的玩家出現。而在光暈中,更有故意繞圈圈耗時間的玩家,而持爪的玩家如果用繞圈圈的戰術的話,會很難打得嬴。

    面對這種玩家使用煙霧彈是一個好方法。

    在上圖中,假設X點為敵方防守的據點,玩家可以先放煙霧彈至O點,再配合其他手法,例如手榴彈等各款道具進攻。不過躲在X點的玩家如果手持重武的話,則可以用2的路線進攻。

    在上圖中,X點為敵人可能在上面防守的位置,這種手持重武的玩家,他們希望的是你直接走上來給他射死。面對這種敵人,大可以放煙霧彈到紅色範圍內再配合其他武器道具進攻。

    面對繞圈圈的對手,使用煙霧彈是一個很好的策略。

    例如在一對一的情況下,殘血的敵人可能會使用繞圈圈的戰術,面對這種敵人,最好的方法就是放煙霧彈。如果先放手榴彈,那麼有機會放到屋頂上( 浪費了10元光暈幣),另外,直接放手榴彈會因為角度問題打不中敵人( 以爆風掃到敵人的扣血量很小) 。

    放了煙霧彈之後,敵人如果堅持不動,那麼就可以接著放其他道具。就算敵人集氣,都會被發現。敵人如果受不了走出來就可以瞄準轉角位收頭Kill+20。


投放技巧和角度

三色彈的投放角度對於命中率的影響十分重要,一般而言,鼠標位置和當前操縱角色的位置均影響命中率。

在左圖,一般三色彈的投放都是站在最出點再投放。雖然有機會被流彈打中,但是如果站太後只會投進去坑道。如果放得恰當的話,是能夠把道具投中右下的屋子的下面。

這種投射型的道具的缺點就是位置不當,會出現''撞牆''的情況。三色彈會被打到角色的後方,有機會導致傷害隊友或自殺的情況出現。

另一種投放的技巧在於把三色彈由低處投到高處狙擊台,不過要精準做到必中只能透過不斷的練習了。

最後,三色彈的投放不能超過一層的高度。如果往高處投放失敗會彈回去,反而會影響隊伍發揮。


貼心提示

一、護目鏡對煙霧彈是起不了作用的(浪費了600元光暈幣測試)。
二、煙霧彈只能打多人對戰,別用來打電腦角色,會死很慘。

希望看了這篇心得的玩家能夠分享其他另類冷門的道具用法,如有發現錯誤也請不吝賜教。

很感謝網管☪火炎の日月明空™之前發的地圖文章,沒有他的幫助,這篇文應該無法完成吧:D

※ 遊刊文章內容不代表嘎姆擂台官方立場 分享:

6 則留言:

  1. 鮮少有玩家研究煙霧彈,以前對戰從未想過使用煙霧彈來達成干擾和誤判的功用,這篇文章
    對我大大的對煙霧彈改觀了呢!

    回覆刪除
  2. 魅影表示經常用煙霧彈雷/害死隊友:D
    至此,我發現了使用煙霧彈的樂趣(被一眾玩家追殺

    回覆刪除
  3. 表示我都用煙霧彈掩護自己放天眼
    別人還不知道我放了wwwwwwwwwww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某人好像有招,把煙霧彈扔到自己腳下XD

    回覆刪除

好文就是要分享

贊助廣告